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假過後小心腸胃炎 營養師曝4飲食禁忌

2022/02/07 22:49

細菌性腸胃炎的發燒可能持續2-3天,而拉肚子可能達一天3次以上,並可能有嘔吐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假過後,因腸胃炎就診的人變多了,營養師指出,大魚大肉後常會導致腸道問題,腸胃炎也有分細菌型腸胃炎及病毒型腸胃炎,而不論哪種都要以清淡飲食為優先,同時應記得4個飲食禁忌:不吃油炸油煎食物、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吃甜食、不喝高糖飲料,可以選無糖飲料補充水分,但有糖飲料會影響滲透壓,可能導致繼續拉肚子。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細菌性腸胃炎的發燒可能持續2-3天,而拉肚子可能達1天3次以上,是水狀黏液糞便、可能有血便,並可能有嘔吐症狀;病原體可能是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腸炎弧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高敏敏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也可能會發燒,但拉肚子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糞便,而染上諾羅病毒者較常出現嘔吐、噁心症狀,病原體可能來自諾羅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等。

高敏敏指出,很多人都以為腸胃炎就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其實暴飲暴食或吃太油等行為,都可能會有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但如果是「病毒性腸胃炎」或「細菌性腸胃炎」就非同小可了。

高敏敏表示,若真得了腸胃炎,飲食要多喝水,如果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分不足的跡象;也不要拉到電解質失衡、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少量多餐、減少腸胃刺激;飲食清淡以好消化為主,若一直無法改善,要儘速就醫。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