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腸胃炎不能光靠清淡飲食 兩狀況需就醫

2022/02/01 11:19

蔡國聖醫師提醒,寶寶若出現嚴重腹脹、腹瀉、吃不下、嘔吐,甚至血便、吐血、意識不清等狀況,都應立即就醫;圖為情境照。(蔡國聖醫師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炎是小小孩、爸爸媽媽的大敵,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病毒型腸胃炎的高峰,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不少家長面臨小孩罹患腸胃炎時,大多採「清淡飲食」和「讓小孩在家多休息」來對應,但醫師表示,一般病毒型腸胃炎多會採取支持性療法,像是給予電解質的的點滴,但若是較急性的感染,兒科醫學會共識,除了症狀治療,也會合併益生菌輔助治療;若寶寶出現兩大狀況一定要就醫。

台南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蔡國聖指出,當寶寶出現腸胃炎,若只是尿尿減少、哭的時候沒有眼淚等微微脫水狀況,在家休息、觀察即可,可是如果前述狀況超過3天未改善,便應即時就醫;若出現嚴重腹脹、腹瀉,吃不下、嘔吐,甚至已有血便、吐血、意識不清,都應立即就醫。

蔡國聖表示,當小孩剛罹患腸胃炎的急性期,前4-6小時建議「禁食」,僅補充水份和含電解質液體,急性期過後再慢慢恢復平時飲食,「以清淡的烹調方式,料理蔬菜、肉類給小朋友吃」;但他強調,很多家長常常會搞錯,給予小朋友「自以為清淡、實際上卻營養不均」的食物。

蔡國聖舉例說明,剛滿一歲的小元(化名)有一次被發現出現腹瀉狀況,媽媽開始三餐都只餵食吐司、稀飯,以為這樣的清淡飲食有助於顧腸胃,卻讓腹瀉狀況持續3週未見改善,最後才帶去小兒科就醫求治,透過調整飲食、搭配藥品級益生菌輔助,下次回診時已大幅改善。

蔡國聖說,不建議長期只吃單一的食物,因為維持飲食多樣性,對腸道菌相、人體營養攝取都相當重要「料理方式維持清淡就好」;他提醒,長期慢性腹瀉對小朋友來說,除了營養吸收會出問題,小腸黏膜和絨毛都有萎縮的風險。

蔡國聖提醒家長平時料理完生食,要先洗手再接著處理其他料理,也不要讓小朋友吃到不熟的雞蛋;此外,勤洗手也是預防腸胃炎的重要方法,多管齊下,守護小朋友的腸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