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不想再吃粥? 營養師:這2種水果可止瀉

2021/12/23 20:24

蘋果、香蕉是2種能夠止瀉的水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炎除了吃粥還能吃什麼?營養師指出,只要以「好消化的清淡飲食」為原則,並衡量自己的腸道狀況,不一定只能吃粥,還可吃能止瀉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或是好消化的食物及粗纖維較少的蔬菜。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指出,腸胃炎可以吃水煮清湯類,如:蛋花湯、清湯、粥品等;還有好消化的食物,如:蒸蛋、吐司、蘇打餅乾等;及粗纖維少的蔬菜,如:蔬菜的嫩菜部分、瓜類的大黃瓜、冬瓜等,並盡量水煮,避免過度調味。

高敏敏表示,腸胃炎期間禁止喝高糖分飲料,因其可能會影響滲透壓,導致繼續腹瀉;能夠喝水是最棒的,若是沒辦法喝水,也能喝無糖茶。同時應避免吃甜食、辛辣刺激、油煎、油炸食物,這些食物會加重胃的負擔、損害消化能力。

高敏敏提醒,除了避免以上食物外,還有3點可以幫助照顧腸胃炎。但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平時就可以注意飲食均衡及保養,例如多吃好菌及蔬果,強壯自己的免疫跟腸道環境,若腸胃炎一直未好轉,務必儘速就醫。

腸胃炎照顧重點

●多喝水、平衡電解質

高敏敏表示,若是一天拉好多次、又像水龍頭一樣的腹瀉症狀更要注意多喝水,孕婦、小孩、老人可以補充電解質飲料,若口乾、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分不足。

●飲食清淡、好消化

高敏敏指出,腸子已經很累了,不要再加重腸子的負擔,要遵循清淡飲食,不要一如往常的吃。

●少量多餐、減少刺激

高敏敏表示,可以把1天3餐分成一天6餐,變成3次正餐及3次點心,以減少腸胃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