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光算熱量卻不擇食? 醫列3原因警告:脂肪不減反掉肌肉

2022/01/28 17:08

醫師指出,各種加工食品所含的植物油和反式脂肪等,會阻礙腸胃道吸收蛋白質,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這些都是掉肌肉的危險因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光算熱量不擇食,脂肪沒減反而掉了肌肉?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一個真實案例,並指出有3個原因,亂吃也會掉肌肉!

蕭捷健表示,大家都知道少吃就會瘦,問題是:不擇食,光少吃,你很可能減去了肌肉,卻沒減到多少脂肪。計算熱量有一個陷阱,就是容易讓人覺得想吃的東西都可以照吃,反正少吃就對了。這個真實案例學員,初期都有照著飲食衛教,按照inbody的數據,蛋白質吃好吃滿不挨餓,結果我們在8週後減去了11.5公斤的體重,同時增肌1.2公斤,減脂5.9%。

●體重 76.9 kg -> 65.2 kg

●肌肉 32.6 kg -> 33.4 kg (+1.2kg)

●體脂 21.8% -> 15.9 % (- 5.9% )

蕭捷健指出,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可能是聚餐變多或是冬天到了,發現吃一點點違禁品,體重還是能持續往下,於是開始不忌口,什麼都吃。不過,這位學員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只吃一點點。過了4個月後,還真的持續瘦了6公斤,但是回診Inbody一量下巴掉到地上。

●體重 65.2kg -> 59.3 kg

●體脂 15% -> 17% (+2%)

●肌肉 33.4kg -> 25.9 kg (-7.5kg)

蕭捷健說,體脂肪比本來更高,原本已經呼之欲出的腹肌又躲起來,肌肉少了7公斤,為什麼光是少吃會難以燃燒到體脂肪呢?原因如下:

血糖波動大 胰島素會越趨於不穩

蕭捷健說明,假設你TDEE 1500卡,每天吃1200卡的蛋黃酥,的確是可以減重,只不過會變成增脂減肌。由於血糖波動大,低血糖時身體會將肌肉轉換成葡萄糖燃燒掉。加上沒有補充到足夠蛋白質,分解掉的多過長出來的,自然肌肉就變少了。接下來,隨著飢餓感會慢慢增強,胰島素越來越高,你的體重設定點就會往上調。當你開始不忌口,大吃大喝的時候,往往就會很容易復胖到超過原本的體重。

亂吃身體易發炎 不好油質會阻礙蛋白質吸收

蕭捷健指出,各種加工食品所含的植物油和反式脂肪等,會阻礙腸胃道吸收蛋白質,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這些都是掉肌肉的危險因子。

蛋白質需要刻意攝取 延緩血糖上升

蕭捷健建議,不忌口又想要減重,就只能少吃。好吃的東西多半都是油脂和精緻澱粉,常常一整天下來連維持健康的蛋白質都吃不到。所以,我在偶而吃甜點,麻辣鍋或是鹹酥雞前,一定會先喝一份蛋白飲或是無糖豆漿,至少先讓腸胃道吸收一些好的纖維和蛋白質,來延緩血糖上升速度和增加蛋白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