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營養師分享6大飲食原則 過年也能安心吃

2022/02/03 11:00

營養師建議,以半葷素的方式做料理,增加蔬菜比例;圖為高麗菜炒牛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統計,4成的民眾在過完年後平均會胖1.7公斤,對此,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及部落格發文分享6個健康飲食原則,讓民眾過年期間與家人圍爐的同時,也能減少身體負擔。

1、蔬菜比例要增加

可在火鍋、湯品加入喜歡的蔬菜,像是高麗菜、茼蒿、紅白蘿蔔等;以半葷素的料理方式,如香菇雞、芹菜花枝等;以蔬菜當作盤飾,如綠花椰菜、青江菜(也能單吃);吃多少肉多少飯,就吃多少菜。

2、豆魚蛋肉少加工

想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建議的食物選擇順序為:豆製品>魚、海鮮>蛋>白肉>紅肉;減少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肉丸、肥肉、動物皮,如東坡肉、豬腳等;可以「清蒸、水煮、烤、清炒」的烹調方式取代紅燒、糖醋、油炸,減少油脂攝取。

3、全穀雜糧未精製

以未精緻全穀雜糧(五穀米、地瓜、南瓜等)取代精製澱粉(白米、白麵、年糕、湯圓等),可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膳食纖維,也能有飽足感、穩定血糖。

4、水果每餐拳頭大

以水果取代零食、點心,但仍須注意攝取量,每餐約1個拳頭大,也別以果汁取代水果,減少膳食纖維,容易不小心攝取過量,讓血糖飆升。

5、零食點心應適量

年節常見的牛軋醣、核桃糕、糖果、餅乾、魷魚絲、肉乾等,容易越吃越刷嘴,無法自制的人最好少買少吃、多吃多動,堅果種子一天的建議攝取量約1湯匙。

6、飲料酒飲要控制

以無糖的飲品為主,如無糖茶、乳品類(牛奶、優酪乳)、豆漿等,飲酒建議量方面,男性一天為2當量、女性為1當量,1當量相當於啤酒約360ml、葡萄酒約 120 ml、威士忌或伏特加約 30ml、高粱酒約 20ml。

三高族群遠離高油脂食物

陳怡婷提醒,高血糖病患應控制含醣(糖)食物的攝取,如全穀雜糧類、水果類、糕餅零食點心、含糖飲料等;少吃肥肉、動物皮、炸物等高油脂食物。高血壓病患選擇調味料時,可善用蔥薑蒜等辛香料,取代人工調味料;湯品要適量,減少加工製品。

高血脂患者應減少肥肉、動物皮、內臟、炸物、糕餅、甜食等食物,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幫助代謝多餘的膽固醇。慢性腎臟病患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量(豆魚蛋肉類);減少湯品、調味料攝取;少吃堅果、魷魚絲、麻粩等高磷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