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吃糕好吉利! 營養師教自製三糕防三高

2022/01/26 07:23

營養師表示,自製的蘿蔔糕,可以真正的以白蘿蔔作為主要食材,不需要使用其它食品添加劑,且白蘿蔔具有多種酵素成分,能幫助消化。(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圍爐除澎湃的年菜外,各種鹹甜糕點也是大家的心頭好,但營養師提醒,過年必吃的年糕、發糕、蘿蔔糕等,以傳統或市售的做法,可能會有糖分太高、營養太少的問題,建議民眾可以搭配不同健康食材,做出減糖、增纖、少添加的糕點,讓自己過年吃的安心又健康。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簡單的三糕食譜,供民眾參考:

年糕-步步高升

一塊傳統年糕大約500克,幾乎只用水、糖、糯米粉來製作,且熱量高達1200大卡,如果再加上吃蛋煎年糕或炸年糕,簡直就是高油、高糖的熱量炸彈。因此,她推薦自己做減糖版紅豆年糕,因為紅豆能增加膳食纖維、蛋白質含量,且建議煮紅豆時不加糖煮,或是減少用糖量;一半製作年糕的黑糖,替換成天然代糖赤藻糖醇,能幫助減糖更健康。

另外,吃法上也建議,盡量吃蒸熟的年糕就好,少吃油炸、油煎的熱量更少,並提醒家中若有小孩、年長者吃年糕時,需要小口慢嚼,避免噎住或消化不良。

●食材:紅豆150g、糯米粉200g、黑糖50g、赤藻糖醇50g、水140ml等。

●做法:前一天可將紅豆加水煮熟,放冷藏備用,再將黑糖、赤藻糖醇加入水中溶解,放至溫涼,再來將糯米粉分次加入糖水中,攪打均勻、過篩,再加入紅豆拌勻,倒入容器中,最後電鍋外鍋加3杯水,置入拌好年糕,蒸1小時即可食用。

營養師建議,盡量吃蒸熟的年糕就好,少吃油炸、油煎的熱量更少。(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發糕-發大財

傳統發糕主要用水、糖、在來米粉,低筋麵粉、泡打粉製作,是屬於高GI、高醣食物,營養素單一,而且一碗200g的發糕,熱量約等於一碗飯。因此,她推薦自己做增纖版燕麥發糕,因為大燕麥片、無調味堅果都能幫助增加纖維量,降低GI值,吃起來更有嚼勁兒,增加飽足感。

●食材:在來米粉160g、低筋麵粉40g、大燕麥片150g、無調味堅果40g、無鋁泡打粉15g、水360ml、黑糖40g、赤澡醣醇40g等。

●做法:先將糖加入水中拌勻,分次加入米粉拌勻,再將麵粉過篩加入拌勻,然後再加入燕麥片、敲碎的堅果拌勻,最後加入泡打粉拌勻,裝9分滿於容器內,然後電鍋外鍋加3杯水,放入裝好的米漿,蒸約60分鐘,燜5公鐘即可食用。

營養師表示,發糕屬於高GI、高醣食物,營養素單一。(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蘿蔔糕-好彩頭

市售蘿蔔糕除了以在來米粉、白蘿蔔絲製作之外,可能會再加入玉米澱粉、增稠劑、品質改良劑、調味劑等,一塊6x8x1.5公分,約50g蘿蔔糕約有70大卡。因此,她推薦自己做少添加版蘿蔔糕,因為自製的蘿蔔糕,可以真正的以白蘿蔔作為主要食材,不需要使用其它食品添加劑,且白蘿蔔具有多種酵素成分,能幫助消化,像是澱粉酶、蛋白酶、脂肪酶,也含有木質素具有抗癌功效。吃法上建議多用蒸或煮湯的方式食用,漸少油煎以及醬料的使用。

●食材:在來米粉、白蘿蔔1-2根、水、乾香菇、蝦米少許、鹽少許、白胡椒少許。

●做法:先將白蘿蔔刨絲乘重,白蘿蔔+水與米粉的重量比例為5:1,假設使用150g米粉,則以750g白蘿蔔重量=水的量,再將水加入米粉中拌勻。在鍋中將切丁香菇、白蘿蔔絲、蝦米拌炒熟,再將米漿倒入拌勻,加入鹽、白胡椒調味,最後將蘿蔔絲粉漿後倒入容器,置入電鍋,外鍋加三杯水,蒸熟後悶20分鐘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