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怎麼選? 醫:以40歲為分界

2022/01/26 21:34

醫師表示,40歲以後因乳腺會退化,做乳房攝影才會比較準;圖為3D乳房攝影機。(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194人,而揪出乳癌的檢查為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在40歲以前的乳腺比較緻密,用乳房超音波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得到腫瘤;40歲以後乳腺會退化,脂肪組織會取代空腔,做乳房攝影才會比較準。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分享,一位40多歲的女性,本來堅持要做乳房超音波,經説服才同意由乳房超音波改作乳房攝影,做了之後就發現,她的乳房有很多散在的鈣化點,這些散在的鈣化點後來再做乳房超音波是看不到的,而最後她也確診為乳房的零期癌。

陳榮堅表示,雖然有些檢查例如乳房攝影真的會比較不舒服,但還是有做這項檢查的必要。

「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該怎麼選擇?

●乳房超音波:在40歲以前的乳腺比較緻密,用乳房超音波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得到腫瘤;就檢查舒適度而言,接受度較高。

●乳房攝影:40歲以後乳腺會退化,脂肪組織會取代空腔,做乳房攝影才會比較準;由於檢查需要擠壓乳房,可能會感到不舒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