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0款年節零食熱量大公開! 魷魚絲3把竟高於一碗飯

2022/02/04 08:45

營養師表示,過年零食盡量選原味的、天然少加工的,且在吃之前也別忘了先看一下營養標示。(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許多民眾都會外出走春,但也有不少人選擇宅在家追劇吃零食,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營養師表示,年節零食體積雖然不大,但熱量都很高,以魷魚絲來說,一把約是35公克,若吃了3把就高於一碗飯熱量,因此在攝取上還是要注意份量的攝取。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魷魚絲來說,一把大約是35公克,邊聊邊吃很容易抓2至3把來吃,如果一碗飯熱量280大卡,3把魷魚絲就將近307大卡,比一碗飯的熱量還高。另外,很多長輩都愛的黑芝蔴糖,一顆熱量就要103大卡,光是吃3顆熱量也是超過一碗飯了。

余朱青進一步說,還有大小朋友都愛的杏仁豬肉乾,以100公克來看,熱量就要424大卡,鈉含量更是高達1190毫克,若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那一包吃下來就會超過一天所需的鈉含量。還有年節家家戶戶都有的麻粩熱量也很高,3根花生麻粩就將近500大卡。更不用說女生喜歡的牛軋糖,一顆熱量約47卡,6顆也是跟一碗飯熱量一樣了。

20款春節零食熱量大公開。(圖取自余朱青粉專)

余朱青表示,這些零食吃下來還沒吃正餐,熱量的攝取就超過一日所需了,以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就要步行約1.5小時才能消耗一碗飯的熱量。因此,過年零食盡量選原味的、天然少加工的,且在吃之前也別忘了先看一下營養標示。

余朱青提醒,各類肉乾鈉含量大多比較高,不要吃過量。另外,雖然堅果好處多,不過還是屬於油脂類,不要因為體積不大,就攝取過量,建議每日食用1份堅果類,1份大約就是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花生18顆。此外,還可以多用當季的天然水果代替加工的果乾,用無糖飲品代替含糖飲料,這樣選擇不僅能減少熱量攝取外,還能讓民眾安心吃過好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