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在即! 中醫提醒「別忽略的8件事」

2022/01/24 19:53

醫師提醒,過年期間保暖要做好,手腳才不冰冷,身體內部臟腑也不冷吱吱,避免感冒。(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年節菜色多樣化,零嘴甜食滿桌放,嘴巴真的很難停;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提醒,面對佛跳牆、火鍋、海鮮類、東坡肥肉、臘肉、烏魚子食物、年糕等美食,還有酒都要適量,才能吃出健康、過好年,並列出過年別忽略的8件事供民眾參考。

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提醒民眾吃年菜要避免大魚大肉(包含煎、炸、裹粉、勾芡等高油脂和多醬汁的烹調)和不受控的甜食,又因為氣溫變化大,容易誘發提高和引起代謝性疾病:血壓、血糖和心血管和尿酸問題,以及加重身慢性疾病。也可能因為,低溫使血管收縮,長期血脂累積下,嚴重的話,擔心會造成心臟缺氧。

謝彌堅建議,海鮮要以新鮮為主,避免皮膚癢癢癢的可能,也勿過量,因為貝類、蟹、牡蠣、蛤蜊、花枝、龍蝦等,都屬於高普林食物。沙茶醬、豆瓣醬等調味醬料含鈉量及油量成分高,要適量攝取。另外,小酌飲酒即可,若喝過多,就是把熱量喝下肚,這也是形成內臟脂肪的原因。

謝彌堅提醒,年節期間別忽略以下7件事:

1、保暖做好,手腳不冰冷,身體內部臟腑也不冷吱吱,避免感冒。

2、避免吃太飽太撐,避免引發胃食道 逆流、腹脹、脹氣等腸胃道問題。

3、做到細嚼慢嚥,每一口嚼20-30次,幫助好消化。

4、鍋物湯底適量就好,避免一碗接一碗、一熬再熬,是會有高普林-尿酸問題。而如果脂肪也攝取過多,也會抑制尿酸代謝哦,誘發痛風的可能。

5、慢性疾病藥物不要開心過年就忘了,中藥和西藥都要照常吃,藥與藥間隔1小時。

6、多喝水,幫助體內代謝。

7、蔬菜水果不能少,還能一整年財運滾滾來;白菜「百財」、生菜「生財」、油菜「有財」、韭菜「久財」、鳳梨「好運旺旺來」、蘋果「平平安安」。

8、春節走春,身體動起來,也有助於腸胃道系統,幫助消化。但也依政府政策做好防疫,疫情升溫,外出要配戴口罩、勤洗手,以及酒精隨身攜帶做好消毒!運動也能提升免疫力增加防疫力。

謝彌堅提醒,跟著這樣做才不會才過了一個春節,腹部內臟累積了不少脂肪,被人説 「大腹翁」和「小腹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