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共有3次叛逆期 醫:不必過度檢討教養方式

2022/01/09 18:15

醫師指出,面對叛逆期,照顧者要做的並非是命令、責備,更無須苛責檢討自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成長的過程總共有3次叛逆期,醫師指出,人的叛逆期大致可分為2-4歲的寶寶叛逆期、6-8歲的兒童叛逆期、12-18歲的青少年叛逆期。有些照顧者在面對孩子叛逆期時會過度苛責自己,醫師建議不必如此,只需感受、聆聽並接受孩子,並適時給予建議即可。

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表示,許多照顧者或許早已預見孩子叛逆期的問題,但在面對時還是感到措手不及,會檢討自己是否太過寵溺,才導致孩子今天的無理取鬧;還是管教方式有誤,若是當初打罵也許就能有效預防。

楊仲豪指出,面對叛逆期,照顧者要做的並非是命令、責備,更無須苛責檢討自己,而是感受、聆聽並接受,適時為孩子指引方向、給予協助,且不同叛逆期有不同的特徵,也相對需要不同的應對方式。

國健署指出,2歲時的孩子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開始發展自主意識,看起來特別愛唱反調,尤其很多時候會把「不要」掛在嘴上,讓爸媽頗為頭痛。

國健署表示,這種看似叛逆是一種成長表現,當父母遇上孩子一直說不要或是不停搖頭時,可以用選擇的方式和他相處,直接給他二個選項,讓他二擇一,或是等他冷靜下來再繼續溝通。溫柔但堅持是此階段較為合適的教養方式。

楊仲豪表示,若孩子開始將「不」字掛在嘴邊,試圖挑戰大人的一切行為時,您或許可以試著順著他意,讓他發現自己為了反對所做出的要求並不適當。

楊仲豪指出,好比天氣冷了,要孩子多加件衣服他卻拒絕時,可以等孩子冷了,自己改變心意發覺理應加件衣服。他強調,比起兩人各持己見,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而鬧得不愉快,或許會是對親子關係更友善的做法。

楊仲豪提醒,孩子與大人的生活模式相去甚遠,或許大人被庸碌生活追得上氣不接下氣,然而孩子才正在探索這世界而已;想要教養出脾氣好、有教養的孩子,得先由自己放慢步調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