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頂嘴不代表叛逆 心理師:傾聽和理解

2021/12/19 16:59

家長回應孩子反駁的態度將會為接下來的對話定調,當孩子頂嘴時,建議家長溫和地回應孩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孩子頂嘴的狀況,臨床心理師表示,頂嘴是孩子成長過程必然會出現的行為之一,面對衝突時,建議家長以平和的態度回應,平時也可以引導孩子學會適當表達自身想法。

冠新復健科診所臨床心理師王韻茹在臉書粉專「新店-冠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孩子頂嘴並不總是、或只是要挑戰父母的權威或測試父母的底線;或許是在試圖掌控自己的人生、學習成為獨立的個體;也或許僅是情緒的表達,想表達他受傷了,覺得失望、挫折或沮喪。

即便如此,當孩子以不適當的方式進行溝通或表達自己,家長仍不宜忽略,因為頂嘴的行為會侵蝕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不尊重的言行仍會在未來出現。面對頂嘴,王韻茹提供3點小建議:

保持沉著與平靜

家長回應孩子反駁的態度將會為接下來的對話定調,若想避免失焦地相互攻擊、不讓孩子學會以言語攻擊面對衝突,請溫和地回應孩子,在不確定可以平穩的語氣和孩子溝通時,可暫緩回應。

引導其適當表達

平時具體教導和練習適當表達情緒和想法的方式,讓孩子知道可以使用什麼樣的語氣和語句,在孩子頂嘴時,稍微給予提醒,並給孩子重新表達的機會。

要求也給予尊重

孩子願意表達自己都很值得鼓勵,他們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以示對家長的尊重,家長也以心無旁鶩地傾聽和理解孩子的想法感受,以示對他們的尊重。

王韻茹指出,如果孩子頻繁地頂嘴,家長在嘗試循循溝通與引導後,仍難使孩子的行為有所調整,同時孩子還有易怒、容易亂發脾氣,或時常拒絕遵從規則的表現,建議聯繫信任的心理師,了解孩子是否需要心理專業協助,或討論協助孩子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