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便秘怎麼辦? 醫:多吃蔬果喝夠水

2021/12/26 12:50

懷孕時因荷爾蒙變化,導致腸子蠕動減緩,容易發生便秘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懷孕期間常遇到的困擾之一,醫師建議,平時可以多攝取蔬菜、水果、優酪乳,並補充足夠水份,嚴重便秘時,也可以使用軟便劑和瀉藥。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一天沒有排便不算便秘,有些人習慣3天排便一次,而且都很順暢,這就不是便秘;如果平時每天都有解便,不過懷孕後2、3天才上一次,都少少且硬硬的,就是遇到便秘的問題了。

楊濬光說明,孕婦之所以容易有便秘問題,為以下各種不利排便的因素造成:荷爾蒙變化,導致腸子蠕動減緩;因害喜所以胃口不佳,纖維質攝取相對減少;服用新寶納多、盼納補等含多量鐵質的營養錠;大家覺得懷孕不要運動,減少日常運動;子宮漸漸長大,壓迫到腸胃,使消化功能降低;懷孕後期因容易水腫,不敢喝太多水。

輕微的便秘只會腹脹不舒服,但嚴重了話可能會導致痔瘡出血不止,甚至引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的風險,一旦有便秘跡象,就要立即因應對策。楊濬光建議,首先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增加青菜、水果纖維質的攝取;補充乳酸菌、優酪乳;水份要充足;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嚴重便秘時,暫時不要服用鐵質營養錠。

若仍未好轉,可藉由藥物來改善,氧化鎂等軟便劑在懷孕期間服用是安全的,可做為第一線用藥,嚴重便秘的孕婦也可以使用瀉藥,而浣腸有時會引發子宮收縮,建議和醫師討論後再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