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祕只吃益生菌夠嗎? 營養師:有便意別忍耐

2021/10/21 07:23

營養師建議,找出每天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換季時因氣溫降低、環境多變化,容易有便秘問題發生,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想要排便順暢只補充益生菌可能不夠,還需要補充以下營養素:

1、水

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如果沒有水,便便就下不來,所以一天至少要喝2000-2500cc的水,腸道順暢以外也能幫助身體代謝,小口小口的喝水,身體更好吸收。

2、油

身體需要好的油脂,像是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

3、纖維

膳食纖維因為無法被腸道消化加上吸水後會膨脹,能幫助腸道推出糞便,建議一天最少要吃到3份蔬菜+2份水果。

4、好菌

好菌是腸道生力軍,可以抑制腸內壞菌、維持腸道平衡,可以從優酪乳、優格等發酵食物補充。

5、益生質

益生質是好菌愛吃的食物,可以幫助好菌成長茁壯。

高敏敏提醒,就算每天都有便便,但卻硬得像羊便便,也算是便秘的一種,平時生活有幾點需要注意:

●憋便會導致便秘、排便困難,每天都要找出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

●排便困難時可以拿張小椅子踏腳,嘗試改善排便姿勢。

●上廁所時少玩手機,在馬桶上坐越久,越有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反而增加便秘跟痔瘡的機率。

●少吃瀉藥或依賴性輔助品,治標更要治本,找出便秘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只要有便意就不要忍耐,如果便秘問題太嚴重,仍需儘速就醫並會診營養師,共同找出原因。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