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牙科恐懼症嗎? 醫授3招降低恐懼

2021/12/08 10:33

醫師表示,害怕而選擇不看牙,又或是不敢面對,放任口腔發炎、腫痛導致越來越嚴重,等到只剩侵入性手術才能治療時,又會更加深看牙的恐懼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會怕看牙醫嗎?這些現象其實是大部分人都很可能會發生的,也就是牙科恐懼症。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葉昭孝表示,如果害怕而選擇不看牙,又或是不敢面對,放任口腔發炎、腫痛導致越來越嚴重,等到只剩侵入性手術才能治療時,又會更加深看牙的恐懼感。

葉昭孝在臉書專頁「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指出,醫師常被冠上冷漠、無情、嚴肅的既定印象,這些印象被以訛傳訛,導致現今大部分人一聽到牙科就會害怕,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如何去減緩或克服問題 。

葉昭孝表示,通常他在面對害怕看牙的患者時,會比較重視初診給的印象,因為有好的印象才能讓患者信任、接受療程,所以會在事前評估時有更詳細的解說 ,讓患者能真正了解整體的療程規劃,以減少不確定性所造成的恐懼。在療程階段也培養良好的醫病關係 ,透過聊天對話、分享案例等方式,分散患者看診的注意力。

患者自己能做的改善的事

●有任何的牙齒問題,一定要勇於詢問醫師,並且和醫師溝通,別輕易相信網路的不真實資訊或偏方。
⠀⠀
●調整呼吸、放鬆全身肌肉,遇到壓力或是害怕情緒時, 深呼吸是一個能舒緩心理壓力的做法,多深呼吸幾次來放鬆全身肌肉,可以減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
●配合其他舒眠療程,降低恐懼感,現在牙科技術越來越進步,若真的無法克服恐懼,也能和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舒眠麻醉等方式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