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牙」暗藏失智危機 醫:罹患風險提高2倍

2021/11/23 11:25

全台60-70歲人口中,缺牙與沒裝假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提高約2倍左右,不可不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國人對於口腔健康的意識越來越有概念提升,但仍有許多長輩,並不在意缺牙,認為只要能進食就好,更別說主動就醫;對此,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指出,全台60-70歲人口中,缺牙與沒裝假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提高約2倍左右,不可不慎。

缺牙置之不理 罹患失智症風險高

馬永昌表示,沒有了牙齒,在進食和說話上會開始出現障礙,講話發音會變得不清楚;飲食上則因為咬不動某些食物,而慢慢形成飲食不均衡,長期造成營養攝取不足等問題。外觀上也因牙床萎縮和肌力退化而造成臉型改變,久而久之,老人家可能逐漸變得不願外出,或與人來往,造成心理與社交方面的多重問題。

馬永昌接著說,長期下來,不僅是體力,就連腦力也會變得衰弱,導致認知功能退化,並造成失智症,根據慈濟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全台灣60-70歲的人口中,患有失智症的人比正常人有較高的缺牙情形。

另外,馬永昌提到,在高齡化社會非常嚴重的日本,很早就開始研究牙周與牙齒喪失所引起的系統性問題,目前的研究結論是「喪失牙齒」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相關研究發現,病患保有超過20顆以上牙齒的人相比,只剩幾顆牙、又沒裝假牙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提高約2倍左右。

嚴重缺牙怎麼辦? 全口重建植牙來幫忙

馬永昌指出,由於老年人口內的牙齒所剩不多、加上牙周病造成牙床嚴重萎縮,現今植牙技術進步極快,目前已有一些特殊技術可以快速,並應用於骨質條件不佳的患者,如All on 4全口重建植牙,沒有傳統植牙的缺點,也不需要補骨,病患的手術在一天之內即可完成。

馬永昌說明,其原理是透過4-6根特製植體,由電腦斷層導引的角度植入顴骨,整個療程相對較快,可以在當日內替患者裝戴臨時固定假牙,幾乎馬上即可恢復正常生活。提醒,無論接受什麼樣的治療,清潔保養以及定期回診,對於口腔的健康至關重要,因此患者術後的配合還是決定了療程的成功與否。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圖由馬永昌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