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因提神還助減脂 醫:加奶加糖就不同了

2021/12/05 15:23

醫師強調,若加了奶或糖的咖啡,會額外攝取過多熱量及含糖量,且過量容易導致心悸、失眠、胃酸過多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早先來一杯咖啡是許多人的習慣,除了能夠提振精神外,還可以抗癌、燃脂與減緩脂肪肝等。醫師強調,要注意擁有這些好處的是黑咖啡,若加了奶或糖,額外攝取的熱量及糖分就是另一回事了,且過量容易導致心悸、失眠、胃酸過多等症狀。

醫師阿毛在臉書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發文指出,愛喝咖啡是件美事,但咖啡因過量可對身體不好,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而孕婦、心臟病患者則是150-200毫克;12至18歲為100毫克;對於兒童的上限攝取量更少,各國建議不同,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2歲以下兒童避免攝取咖啡因。

他表示,店售的現煮咖啡可參考紅、黃、綠燈標示,每日上限分別為一杯、兩杯和三杯,罐裝或即溶咖啡則依外包裝標示。

●紅燈:咖啡因>201mg/杯,建議每日最多1杯。

●黃燈:咖啡因101-200mg/杯,建議每日最多2杯。

●綠燈:咖啡因<101mg/杯,建議每日最多3杯。

●罐裝咖啡或即溶咖啡:依實際含量標示<2mg/100ml可標示為低咖啡因。

醫師進一步說,除了咖啡之外,所有茶葉類、提神飲料、可樂及巧克力也都含有咖啡因。兒童也許不喝咖啡,但很容易經由其它途徑攝取到咖啡因,雖然相對咖啡,其它飲料的咖啡因含量較低,但喝多了還是很容易過量的。另外,他也分享咖啡對人體的優點與危害:

●優點:提神、減緩脂肪肝、燃燒脂肪、預防中風。

●危害:心悸、焦慮、失眠、血管收縮、胃酸過多、骨質疏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