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控看過來! 營養師揭6大族群應減量攝取咖啡因

2021/10/01 15:19

營養師表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400mg。(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國際咖啡日,每天喝一杯咖啡,早已是許多民眾的生活習慣,對此,營養師舉出6大族群應注意咖啡因攝取量,以及咖啡因過量時身體會出現的警訊。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說明,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400mg,以大杯冰美式咖啡為例,2杯的咖啡因就會超過300mg,不過也要視每杯咖啡濃度而定,現行的食安法也規定,咖啡產品必須寫明每杯咖啡因的最高含量。

高敏敏表示,尤其以下族群,喝咖啡時更要注意減量、適量:

1、 心血管疾病: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會導致血管收縮。

2、 心律不整:過量的咖啡因會導致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引起心悸。

3、 腸胃疾病: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若在空腹狀態下飲用,易刺激腸胃。

4、 長期失眠者: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會導致焦慮、緊張;已經容易出現壓力和焦慮的人,可能會因為咖啡因而使症狀更嚴重。

5、 孕婦、孩童:身體代謝咖啡因的狀況因人而異,不建議過量攝取影響生長發育。

6、 骨質疏鬆者: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易致體內鈣、鎂等物質流失。

高敏敏指出,適量喝咖啡還是有很多優點,像是提神、幫助代謝、燃燒脂肪、抗氧化等,若喝咖啡後出現焦慮、焦躁、越喝越累、失眠、心悸、心臟砰砰跳、頭痛、胃痛、頻尿、腹瀉等症狀,就要適可而止,多喝水幫助身體代謝。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