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起床老是臉腫! 營養師:水份代謝失衡的警訊

2021/11/25 15:45

營養師表示,每天無論是喝水或是進食,都可以從中攝取到水分,而水腫的情況就是體內水分代謝失去平衡的一種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明明就不胖,但早上起床臉卻腫得特別大,營養師表示,無論是喝水或是進食,都可以從中攝取到水分,所以每天身體新陳代謝都會將水分排出體外,而水腫的情況就是體內水分代謝失去平衡的一種表現。

李其昀在臉書專頁「David 李其昀 營養師」發文指出,包括腎臟疾病、肝臟疾病、心臟疾病、內分泌疾病、長時間營養不良等也都可能造成水腫,若身體有長期的水腫現象時,建議要去就醫,確認是否有以上的疾病發生。

李其昀表示,針對一般健康、亞健康族群最容易發生水腫的狀況,鹽分攝取過多是主要原因,因為人體所攝取到的鈉,最主要的來源就是鹽,鈉攝取量過多時,會在體內儲留大量水分,使得身體水腫、血壓上升、加重心臟負擔。

至於每日鈉攝取量,依照衛福部建議國人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約等於6g的鹽來看,假設早餐吃一份玉米蛋餅+一匙醬油膏,大約是900毫克的鈉;中午吃一份小7的韓式炸雞起司丼,鈉含量約1163毫克;下午有點嘴饞大約塞個20克的知名泰國去籽梅乾,鈉含量約680毫克;晚餐再來個桶麵,鈉含量1830毫克(如果泡麵只喝了一兩口湯,鈉含量1000毫克),一天下來鈉含量總共3743毫克還是爆量。

李其昀表示,如果常覺得自己容易水腫,或是血壓偏高,不要懷疑,這樣的日常飲食真的不太健康。且冬天到了,大家都開始吃起暖身又重口味的鍋物與湯品,若以200c.c.,大約是8分滿的湯碗容量大小來舉例:

●昆布鍋湯底:鈉含量240毫克。

●麻辣鍋湯底:鈉含量980毫克。

●關東煮湯:鈉含量420毫克。

●麻油雞:鈉含量410毫克。

●薑母鴨:鈉含量830毫克。

●藥膳排骨:鈉含量350毫克。

另外,李其昀也列舉幾樣大家常見的食物,這些食物看似無害,但其實鈉含量都很可怕。如100克的香甜玉米片,鈉含量就有400毫克;1束煮過的白麵線(70g)還沒加醬,鈉含量350毫克;55克肉鬆鈉含量548毫克;20克泰國梅乾(半包),鈉含量也有671毫克;56克鱈魚香絲(半包)雖然熱量低,但是鈉含量竟有958毫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