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與喝水無關! 營養師:高鉀、低鈉飲食助改善

2021/09/12 08:27

鉀離子能夠幫助鈉的排出,而蔬果中鉀含量高,營養師建議大家每天都要吃到足量蔬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與水分攝取無關,主要是因組織間液體異常堆積所致,人體透過靜水壓及滲透壓來調節,若此調節機制出問題,即可能造成水腫。營養師建議,想避免水腫,可攝取高鉀低鈉飲食,並補充足夠蛋白質與規律運動的習慣。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說明,人體液體流動主要有4種因素,微血管的靜水壓:液體由微血管流入組織間液;組織間液的靜水壓:液體由組織間液流回微血管;血漿膠體滲透壓:液體由組織間液流回微血管;組織膠體滲透壓:體由微血管流入組織間液。

⁡蕭瑋霖說,水腫大致上可以分成「病態性水腫」與「功能性水腫」,病態性水腫疾病及飲食相關,而功能性水腫大多是間接影響,要避免水腫可以參考以下方式。

水腫分成「病態性水腫」與「功能性水腫」。(圖取自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低鹽飲食(低鈉飲食):鈉與組織內水分的的保留有關,大量的鈉可能造成水分滯留在組織中,造成水腫、血壓上升等問題,建議每日控制在6克的鹽。

●高鉀飲食:鉀離子能夠幫助鈉的排出,而蔬果中鉀含量高,建議大家每天都要吃到足量蔬果。

●足夠的蛋白質:充足的蛋白,能夠維持組織內的膠體滲透壓,而豆魚蛋肉類的食物正是蛋白質良好的來源。

●規律運動:現代人可能因工作或是追劇而長時間久坐,造成下肢循環不佳,也可能造成水腫,建議大家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