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順暢不難 中醫推「枸杞紅棗茶」滋補腎陰

2021/11/22 12:46

中醫師表示,枸杞紅棗茶能幫助女性滋補腎陰、補氣補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失調、不規律、經痛,是常見的婦科問題。中醫師表示,日常保養應保持前三後五的原則,並分享「枸杞紅棗茶」食譜,幫助女性能滋補腎陰。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指出,從中醫理論來說,子宮會影響到女人全身的內分泌與身體健康,提醒若有嚴重的月經不規則,如月經量誇張的過多或過少、吃好多顆止痛藥也無法緩解等,這時一定要先去找西醫或中醫的婦科醫師求診,排除疾病的問題後,才適合進入到保養的環節。

月經來的前三天 忌食冰冷刺激食物

黃胤誠表示,月經來的前三天子宮內膜快速增厚,這時要開始注意飲食,尤其很多女生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在這段時間都會胃口大開,所以要特別小心刺激性的食物如生食、冰涼飲料、寒涼水果,像是水梨、西瓜、柑橘等都要小心不能吃太多。

中醫師強調,西瓜屬於寒涼水果,而女生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在這段時間都會胃口大開,所以要特別小心刺激性的食物如冰涼飲料、寒涼水果。(圖取自freepik)

月經期間 緩解經痛

黃胤誠說,如果檢查都無異常,除了吃止痛藥外,可以嘗試按壓三陰交穴,或是用暖暖包熱敷局部,都可以刺激穴位、行氣活血、溫經止痛的效果。三陰交穴又被稱之為婦科第一穴,幾乎所有的婦科疾病都可以治療,且緩解經痛效果也很好。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踝垂直往上3寸,(約一個手掌寬)靠近脛骨內側的地方,按下去會有酸脹感。

中醫師表示,按壓三陰交穴,或是用暖暖包熱敷局部,都可以刺激穴位、行氣活血、溫經止痛的效果。(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月經第五天或乾淨後 需滋陰補血

黃胤誠認為,月經乾淨後,因為失去了一部分的經血,身體這時處於恢復期,所以我們可以補充一些滋補腎陰、補氣補血的食補,也可以請中醫師依照個人的體質,開立一些四物湯類的方劑;也可以試著自己準備「枸杞紅棗茶」枸杞10顆、紅棗5粒、用保溫杯加入300ml熱水泡開就可以喝。

黃胤誠提醒,每個女生在一生之中,都會經歷數百次的月經,月經跟女生一輩子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平時做好保養比什麼都重要,也要保持警惕,若有什麼異常,也要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