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溫差濕度變化加劇經痛 「這茶飲」改善宮寒

2021/11/17 16:20

判斷宮寒體質,其中一個方法是經痛熱敷能有效改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這陣子溫差大,濕度變化也大,導致女性經期症狀加劇,經痛到懷疑人生,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廖美雅指出,痛經可能與宮寒有關,可多吃溫性食物或是穴位按摩及每天喝400c.c黑糖薑茶,一定要少吃冰,才能減緩症狀。

廖美雅在臉書發文表示,要確認自己是否有宮寒的體質,要先排除結構性的問題,像是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巧克力囊的病症。若要判斷有沒有宮寒,可從腹部判斷,像是摸肚子覺得冰冰的;第二症狀是很頻尿,不論白天晚上一喝水就想尿尿,水份留不住;最後是容易痛經,但熱敷後就能改善者。其它像是手腳冰冷、容易水腫,都是宮寒的表徵。

廖美雅指出,如果本身陽虛,可藉由規律運動、按摩、泡澡改善,也要少吃冰飲、生食,多吃溫性食物,像是肉類以紅肉、豬、牛為主;避開白色偏寒食物,像是白蘿蔔。也可按壓肚臍以下2橫指寬處的氣海穴,與肚臍以下4橫指寬處的關元穴、艾炙療法保養。

廖美雅強調,骨盆歪斜和痛經有關,但與宮寒無直接相關,如果骨盆歪斜會影響肌肉張力,月經來腹腔就會充血,導致所有的症狀都會被放大,若骨盆前後傾,則痛經的範圍會延伸到腹部更下方。

廖美雅建議,若身體偏寒,又愛喝飲料,可飲用黑糖薑母或紅糖薑母茶,平日保養每天喝400cc,一般人薑片可多放,若容易嘴破、口乾、牙齦痛者,薑的數量只要2-3片生薑,勿用黑薑。糖量可依更人喜好調整,就能有效改善宮寒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