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愚蠢的決定」哪來的? 醫:愈有權力、愈有問題

2021/11/18 18:17

不願意聽取建議,是造成做出愚蠢決定的原因之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愚蠢的決定是怎麼來的呢?醫師分享國外研究指出,可能原因有無法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拒絕專家建議、無視自己的限制,進一步認為,在現在這個時代,尊重不同意見和聽取專家建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不能忘記「你越有權利;你越有問題」!

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引用社會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德吉爾巴(Daniel de Jilba)說:「當一個人,登上權力寶座,是更容易犯錯的!」黃軒舉出從三個不同時期的研究可以了解:

無法站在別人的角度想

2006年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感覺「我有權力」的人往往會高估自己的觀點,並淡化他人的觀點,在這項研究中,社會心理學家亞當·加林斯基 (Adam Galinsky) ,將參與者分成一個「我認為我很弱的組」、「我認為我很強的組」和一個「沒有收到指令的對照組」。

結果發現,「我很強壯」的那一組,比認為「我很弱」的那一組,更無法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比較有權力者,比較難接受他人觀點。擁有權力的個人過於依賴自己的有利位置,並在評估他人的情緒和想法時,準確度也降低了,而不自知。因此,對於領導一個組織的人來說,站在別人的角度很重要。

拒絕專家建議

「認為自己有權力的人,愈聽不到專家建議」。2012年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發表的一項研究,進行跟上述實驗相同的方式,分為「認為自己強大的一組」、「認為自己很弱的一組」。然後,將每個參與者分成幾組後,進行預測測試,例如猜測一個人的體重。

第一組參與者的預測測試完成後,下一組參與者,會接受第一組參與者的建議。實驗的結果發現,認為自己弱的人傾向於聽「專家」的建議,而認為自己強的人,則不聽「專家」的意見。研究結論指出,「我們之所以拒絕專家的建議,是因為我們有保持社會優越的心態。」

無視自己的限制

2013年德克薩斯大學發表一項研究,告知參加者9個對企業有利的條件,例如「高利潤」。認為自己很強的那一組比弱的組更不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有權力的人,比沒有權力的人表現得更自由,所以他們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很可能不會過多地認識到,其實自己能力是有限的。

黃軒認為,「領導地位愈高,腐敗問題愈強」,在於當今時代,尊重不同意見和聽取專家建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所以「你愈有權力,你愈有問題」。解決之道就是「虛心傾聽」、「站在別人角度想」、體認「自己的能力有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