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眠品質差影響同理心 疫情下第一線人員負擔重

2021/10/20 23:19

第一線救護人員負擔重,長期輪班、工時長,恐影響對他人同理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不足會影響人們感受他人情緒的能力,外媒《Medical Xpress》指出,第一線的輔助醫護人員(paramedics)如:救護車上負責到院前急救的人等,由於輪班工作、工時長和工作的特殊性所帶來的壓力,特別容易受到影響,尤其在疫情下輔助醫護人員的負擔又更重,一項研究發現,睡眠品質低落的輔助醫護人員會降低他們對患者的同理心,進而可能產生更多負面情緒。

睡眠不足會改變情緒是眾所皆知的事,例如:熬夜讀書的人,隔天情緒會異常暴躁,而睡眠不足不只會影響自身情緒,還會影響對於其他人情緒的理解。

研究曾找來一群大學生,發現他們在熬夜整晚後相較於有良好睡眠的學生,對處於消極情境中的人的同情心較少,不只有極端的睡眠剝奪,例如整晚沒睡才會有這樣的變化,研究發現,長期睡眠品質差也會影響對於他人的同情心降低。

多年來的輪班工作會影響輔助醫護人員的睡眠品質,然而這群工作者,因工作性質的關係,又會讓他們成為第一個面對處於壓力及創傷後患者的人,因此擁有同理心是他們工作的重要部分,有五年以上經驗的輔助醫護人員與還在受訓的人員相比,睡眠品質與同理心相對低落,還有人表示自己對他人的痛苦麻木。

而情緒麻木、缺乏同理心、睡眠不足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部分症狀,而這些症狀會增加自殺風險,加拿大自殺預防中心統計,在第一線的急救人員罹患PTSD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大約有22%的人會在生命的某個階段罹患PTSD。

研究人員指出,應確保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休息,在疫情期間,更多的第一線人員正經歷失眠、焦慮、抑鬱、創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