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豆製品不含膽固醇! 還可抗運動疲勞、增修復力

2021/11/09 07:38

黃豆富含植物固醇,能抗運動疲勞與增加修復能力,若適量攝取還可幫助降低身體膽固醇量,對進行無氧運動者益處多。(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黃豆製品除了能提供人體所需的植物性蛋白質外,營養師指出,黃豆富含植物固醇,不僅適量攝取還可幫助降低身體膽固醇量。另外,最近研究發現能抗運動疲勞與增加修復能力,對進行無氧運動者益處多。

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提及, 2021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發表於《運動生理學期刊》一則喝豆漿減少無氧運動疲勞的實驗提到,運動前1.5小時補充500ml豆漿(添加代糖),顯著減少無氧跑步衝刺訓練RAST的疲勞指數(FI),補充豆漿也許會提升無氧動力的表現。

無氧運動訓練者 補充黃豆製品助恢復耐力

林雨薇說明,進行無氧間歇跑步訓練的運動者,多數屬於運動過程,而運用到較多無氧系統的項目的則是籃球、足球、短跑、跆拳道、羽球、柔道等。另外,像前陣子完成3100英里挑戰賽的羅維銘也是素食跑者,他們飲食獲取蛋白質最大的來源之一,就是黃豆及其製品,補充黃豆蛋白對耐力表現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有正向幫助,所以運動補充黃豆及其製品,對運動者身體素值恢復,也許是不錯選擇。

從口感區分黃豆製品BCAA含量

林雨薇分享「植物性蛋白質」-黃豆及其製品,並整理出其詳細的蛋白質、BCAA、脂肪數據,依照黃豆及其製品的口感區分BCAA含量,提供外食吃法,供民眾參考。

●口感偏乾硬的黃豆製品BCAA>3000mg

林雨薇說,這類不僅BCAA含量豐富,總蛋白質含量也較高。其中每100克的黃豆或白豆包的BCAA含量超過5000mg,更高於100克的雞胸肉BCAA含量。是運動訓練期的增肌緩解疲勞的植物肉優質選項。

●口感偏濕軟的黃豆製品BCAA<2500mg

植物性食物的蛋白質及BCAA含量表。(圖取自林雨薇 營養師臉書專頁)

●點心可選糖水豆花

林雨薇指出,各種運動訓練結束後食慾不好,喝水後還是口乾,暫時不想進食的時候,不妨嘗試選擇這兩類,較少加工的黃豆製品食物,口感軟嫩較好入口的黃豆製品來補充,吞嚥咀嚼過程較不廢力,且較易消化吸收轉換供身體利用。

●少碰油糖比例高的黃豆製品

林雨薇提醒,隱藏在食物裡的油糖是最容易忽略的,這類黃豆製品吃起來不見得特別油或甜,但實質上油和糖比例相對高。例如1片50克的炸豆包裏頭有16克油脂,超過1湯匙沙拉油份量。吃炸豆包活像吃油一樣。

黃豆蛋白取代肉類 增肌減脂益處多

林雨薇表示,吃豆製品不再是素食或蔬食者的專利,黃豆蛋白幫助運動恢復以外,若將黃豆蛋白部份取代肉類蛋白也很不錯;原因是黃豆蛋白和肉類蛋白或奶蛋白一樣,都完整含各種胺基酸,同樣適合增肌減脂,幫助運動恢復。

另外,林雨薇說,對於喝鮮奶、泡奶粉喝容易有乳糖不耐、拉肚子情形的人,可嘗試改吃豆腐、喝豆漿補充蛋白質營養,若擔心吃太多膽固醇食物導致心臟負擔的人,黃豆蛋白含植物固醇,不含膽固醇。補充植物固醇,可幫助降低身體膽固醇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