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提升免疫力? 醫:掌握免疫「城堡」3防線

2021/10/05 15:01

陳欣湄指出,免疫相關營養素相當多元,建議從六大類食物中均衡攝取,若過於忙碌,至少一天一錠「綜合型維他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比率越來越高,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建議,不論施打前後都應將自己身體狀況顧好。陳欣湄用「免疫三防線」解釋人體的免疫保護就像一座城堡,有城門、衛兵、特種部隊重重守護,且可透過補充營養、運動、睡眠及減緩身心靈的壓力來提升保護力。

陳欣湄在臉書粉專「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表示,可用「免疫三防線」解釋人體的免疫保護,若把身體比喻成一座城堡,第一道防線是皮膚及黏膜組織,就像是人體的城牆,自然形成的物理屏障,將病原體阻隔在外。第二道防線是血液中的嗜中性白血球、單核球、自然殺手細胞,像是城門的衛兵,若有病原體入侵,會進行無差別攻擊,將大部分病原體殺死。

陳欣湄表示,第三道防線是後天免疫,T細胞與B細胞如同身體裡的特種部隊,具有記憶性及識別性,可辨識不同的病原體,並製造相對應的抗體大規模攻擊,疫苗也是由此原理而製造的。

陳欣湄指出,三道防線各自有各自的營養支持,免疫相關營養素相當多元,建議從六大類食物中均衡攝取,若過於忙碌,至少一天一錠「綜合型維他命」,並盡可能地達到各類食物多元、均衡攝取,運動也可以增進免疫,但應把握「適量、規則」的運動為最高原則,足夠的睡眠及適度的舒壓,轉移身心靈的壓力也能幫助提升自己的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