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醫:這款疫苗保護力更高

2021/10/02 20:06

醫師提醒,施打流感疫苗要與武漢肺炎疫苗相隔7天。(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開打,而東洋的輔流威適流感疫苗是唯一一個細胞培養疫苗,其餘皆為雞蛋培養疫苗,醫師表示,細胞培養疫苗整體保護力比雞蛋培養疫苗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指出,由於細胞培養的其中一種「A型」病毒株和雞蛋培養不同,加上製程方式不同,導致有效複製的病毒株也不同。

顏俊宇說明,細胞培養疫苗為哺乳動物細胞培養(MDCK犬類腎臟上皮細胞),因此沒有Egg adaption造成的抗原變異,優點在於生產效率高,蛋過敏者也可使用;雞蛋胚胎培養病毒為適應禽鳥細胞可能會產生的抗原變異,生產效率較低(一劑量疫苗須用掉1-2顆蛋),也易受雞蛋內雜質(如:抗生素、其他病毒)汙染,導致流感病毒無法複製,對蛋過敏者施打完須觀察身體狀況。

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有3種:賽諾菲的巴斯德四價流感疫苗,適用年齡為6個月以上;國光的安定伏裂解型四價流感疫苗,適用年齡為3歲以上;東洋的輔流威適流感疫苗,適用年齡為3歲以上,不過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無法指定廠牌,所以想要自選品牌就必須自費,而細胞培養疫苗價格比雞蛋培養疫苗價格稍高。

顏俊宇表示,從不同研究比較細胞培養與雞蛋培養的相對疫苗效力(Relative vaccine effectiveness)來看,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整體保護力多了36.2 %;因流感住院或急診就醫人數比例減少10%;流感住院或急診就醫人數比例減少14.4%,所以細胞培養疫苗整體保護力確實比雞蛋培養疫苗高。

顏俊宇提醒,施打流感疫苗要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相隔7天,雖然流感疫苗與武漢肺炎疫苗都是不活化疫苗,可以一起施打,但分開打才能在發生不良事件時,釐清歸因,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可以提高保護力,減少發高燒就醫的感染機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