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外鼻噴疫苗試驗持續進行 醫:可望明年問世

2021/10/03 20:48

醫師表示,現行的疫苗注射到肌肉,抗體會在血液循環中產生,但鼻腔的抗體濃度未必充足;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見趨緩,醫師表示,由於現行的疫苗注射到肌肉,抗體在血液循環中產生,但鼻腔的抗體濃度未必充足,接種疫苗的個體仍然可能被感染、並傳播病毒。因此,科學家正積極研發鼻噴疫苗,近期公布的動物試驗結果良好,可以期待鼻噴疫苗在明年問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目前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主導鼻噴疫苗的研究試驗,在動物模型階段已確定其效果,因此牛津大學正在招募志願者接受臨床試驗。

先前動物模型階段過程中,科學家比較注射一般疫苗和鼻噴疫苗的倉鼠保護力差異性,結果發現,兩種給藥途徑均產生高抗體水平,倉鼠在接觸到病毒時能免於受到重症侵害,而從鼻腔病毒濃度和血清抗體濃度來看,鼻噴霧劑的效果更優於肌肉注射。

研究人員又進行另一項試驗,對照組為4隻未使用鼻噴疫苗的恒河猴,實驗組為4隻使用2劑鼻噴疫苗的恒河猴,兩組暴露於病毒環境中,結果發現,對照組中有3隻猴子出現武肺症狀,實驗組鼻子、肺組織中的病毒較少,沒有一隻出現武肺症狀,且實驗組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與從染疫後痊癒者相似。學者指出,雖然研究結果振奮人心,但由於接種疫苗的動物數量太少,無法建立明確的相關性,所以效果並不算顯著。

姜冠宇認為,目前的疫苗與治療方法都尚無法終結疫情,原因在於疫苗並非針對變異株序列製作,但從現有武器改變形式,增加普及率與安全性也是方法之一,若鼻噴疫苗順利發明,就不用耗費龐大的醫事人力成本進行疫苗接種。

姜冠宇表示,Delta變種病毒蛋白突變(spike protein)的結構變化,提升病毒對人類上呼吸道受體的親和力,抗體難以中和,導致傳染力更強。鼻腔的抗體濃度不如下呼吸道的肺臟、血液循環中的抗體濃度這麼高,所以增強黏膜抗體濃度、用藥方式更加人性化甚至達到普及,都是未來值得研發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