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破性感染代表疫苗無效? 醫直言「要命的錯誤觀念!」

2021/09/04 15:28

醫師表示「突破性感染,是每種疫苗接種後,必然有的現象!」若要預防再有突破性感染,關鍵作為仍是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與NPI防疫措施。(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認為即使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也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就代表疫苗無效而不去登記接種疫苗,甚至出現了很多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 的行為;醫師直指「這是非常要命的錯誤觀念!」突破性感染是每種疫苗接種後,必然有的現象,因此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務必落實。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從小到大,你打過的疫苗,都會出現副作用跟突破性感染!也不要以為COVID-19疫苗接種無效,才會有突破性感染,而是要知道,你我都會受到了很多疫苗的保護力支持著自己!

黃軒接著說,以前水痘疫苗的研究顯示,接種過水痘疫苗,如果出現突破性感染,只有75%的人有輕微症狀,不會重症也免於死亡。而這些也出現在我們小時候注射過的三合一疫苗接種,這些人如果和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比較,有接種三合一疫苗而得突破性感染,也是少有併發重症的。

突破性感染是必然現象 NPI防疫措施要落實

黃軒指出,不管是之前的流感疫苗研究,或是現在的COVID-19疫苗研究,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都是「年齡」,年齡增加,突破性感染會增加,和少於40歲且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比較:

●年齡40-60歲:2倍的風險(HR 2.32)易有突破性感染。

●年齡60-70歲:4倍的風險(HR 4.34)易有突破性感染。

●年齡超過70歲:5倍的風險(HR 5.43)易有突破性感染。

黃軒表示「突破性感染,是每種疫苗接種後,必然有的現象!」若要預防再有突破性感染,關鍵作為仍是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 ( Delta病毒 : 80%-87.5%、Alpha病毒70-75%、原本毒株60%) ,並搭配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習慣,而不是以為「只有疫苗,病毒就嚇走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