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施打疫苗後仍不可鬆懈! 醫提醒監測「突破性感染」

2021/07/27 13:01

醫師表示,若已施打完成疫苗者仍要小心「突破性感染」。(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全國防疫警戒今(27)日起從第三級降為第二級,除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等自主防疫工作外,醫師表示,打完疫苗仍要小心「突破性感染」,他並分享5種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比較。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醒民眾,降級後仍然要勤洗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尚未施打疫苗者,請務必注意個人防護措施;若已施打完成疫苗者,就需要預防突破性感染。因此仍要持續監測COVID-19突破性感染的風險。

吳昌騰指出,根據美國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的研究人員2021年7月19日上傳到預印本BioRxiv的一篇研究論文,「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對抗COVID-19變種病毒株引發的中和抗體效價比較」,論文中,研究人員說明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的疫苗產生的抗體,對Beta、Delta、Delta plus和Lambda變種病毒株等的中和能力的變化情形。

吳昌騰說,研究人員從參與研究個體在接種疫苗後一週至三個月的幾個時間點收集血清。此外,還評估了個體生成的抗體對幾種變種病毒株的中和活性。

1、BNT疫苗和Moderna疫苗引發的抗體對Beta、Delta、Delta plus和Lambda變種顯示出「適度」的中和抗體效價。

2、而來自大部分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Janssen疫苗)的個體引發的抗體具有「低」中和效價(IC 50 <50)。

3、腺病毒載體疫苗(Janssen疫苗)與mRNA疫苗相比,從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個體收集的血清被認為針對相關變種病毒的效力下降更大,例如研究顯示Janssen疫苗針對delta plus或beta變體的效力與針對D614G相比,效力下降了約5-7倍。

4、大家需注意COVID-19變種病毒株對恢復期或疫苗誘導的抗體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抵抗力」。

5、研究也說明接種mRNA疫苗後三個月仍可能對任何譜系變種病毒株產生足夠的反應。

吳昌騰表示,此研究強調需要持續監測COVID-19突破性感染的重要性,並說明在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Janssen疫苗)之後,可能需考慮進行第二次免疫接種以增加對抗COVID-19變種病毒株的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