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初期影響胎兒成長發育! 營養師授8大營養知識

2021/07/30 17:35

營養師建議,懷孕初期要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和全榖根莖類等營養,維持飲食均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器官發育的重要時期,故孕婦的營養狀態是影響寶寶健康成長的關鍵,根據國健署的孕婦健康手冊,懷孕分期可區分為3期,第1期為未滿17週前,第2期是17-29週,第3期是29週以上。

對此,營養師倪曼婷在臉書粉專「倪曼婷 營養師」個人平台發文分享,懷孕第1期的8大營養知識,並提出自身懷孕初期時的經驗,供孕婦參考。

●熱量不須額外增加:倪曼婷表示,第1期孕期其實是不需要額外多攝取熱量的,而體重也不應因懷孕而有太大落差。

●定時用餐且一定要有澱粉類:通常第1期多半有噁心嘔吐等不適問題,要多吃也很難,但建議要規律用餐,且一定要有澱粉類,以免有空腹感或沒有吃到澱粉類,就會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反胃等情況。

●少量多餐:孕初期沒辦法好好吃飯的時候,能吃進去的食物就是好食物!倪曼婷分享親身經驗,午餐過後下午會固定補充澱粉類點心,量不用多,同時也幫助體重控制。

●營養均衡:注意食物分類,是不是全榖根莖類、蔬菜、蛋白質(豆魚蛋肉)、水果都有攝取到,盡量達到均衡營養目的。

●額外補充葉酸、綜合維他命:葉酸應補充600微克/天,孕期初期葉酸的補充與寶寶神經發展相關,缺乏恐導致神經管缺陷;孕期部分微量營養素須提升,若無法確定飲食中是否達到足量,可額外搭配綜合維他命補充,隨餐一起服用,以幫助吸收。

●咖啡因飲品不過量:國健署資料顯示,孕期每日咖啡因應攝取於200毫克以內,1天1杯基本上都能接受,倪曼婷表示,自己是能避盡量避開,懷孕後只喝過1口咖啡(原本每天1杯),另外,茶的部分真的很想喝就少量喝,加上茶可能也會影響到鐵質吸收,建議減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包裝上都會標示包裝中的咖啡因含量,提醒孕婦們可以特別注意一下。

●不須刻意減重:整個孕期體重宜增加10-14公斤。

●孕期禁忌:酒精和菸實證是對寶寶有害的,絕對不碰!建議料理中含酒也盡量避開,外出碰到二手菸可找通風處避開和遠離,避免接觸!

孕期營養補充(第一期)。(圖取自倪曼婷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