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撞上孕期 產檢怎麼辦? 懶人包讓你一次看懂

2021/07/09 17:18

產檢對孕婦很重要,即使是疫情期間也別輕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在持續,讓許多民眾都不敢前往醫院,許多的孕婦更是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前往醫院進行產檢;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提供疫情期間產檢產後懶人包,提供三期孕期的完整說明以及產後注意事項,讓民眾能夠一次看懂。

可不可以去醫院產檢?

醫院都有全副武裝,篩檢、隔離、專責病房等措施也非常嚴謹,假如醫院真的有收治確診案例,也有明確SOP以及分配醫院,一般來說不必太擔心。當然各縣市的疫情會有影響,疫情案例少的縣市,風險的確相對低,所以帶著「勤洗手、戴口罩、少摸臉」的習慣,口罩戴好戴滿,基本上可以放心的產檢。

孕期注意事項

●懷孕初期(最後一次月經算起3個月以內)

懷孕初期如果有下腹痛、出血這些狀況,務必要到醫院檢查,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畢竟子宮外孕造成輸卵管破裂是可能大出血喪命的。如果沒什麼不舒服,至少11週到13週間要去婦產科門診一次,領取媽媽手冊,做最基本的抽血檢查。

如果有意願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或子癲前症篩檢的媽媽,因為檢查有規定寶寶的大小必須在一定範圍內,所以也務必在這個時間到婦產科檢查。

●懷孕中期(約14-28週)

中期重要的檢查如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及妊娠糖尿病的糖水測試。羊穿一般都在16到20週進行,因為羊穿需要培養細胞,看報告的等待時間比較久,建議提早來檢驗,不要拖太晚。

高層次超音波一般則在20至24週進行,寶寶越大,媽媽的子宮就越擠,有些重要的結構還是要有多一點空間才看得清楚,除非疫情大爆發,不然也不要拖;糖水測試一般是在24-28週間進行,是相對之下比較有緩衝空間,有機會跟產檢的門診安排在同一天完成。

●懷孕後期(28週到足月)

懷孕後期,有些懷孕相關的疾病,例如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病程會有急遽的變化,因此後期的產檢頻率相對頻繁,因此建議媽媽們盡量能定期產檢,避免耽誤了病情。此外,產檢有發現高血壓、蛋白尿,甚至有頭痛、上腹痛、視力模糊、水腫、破水等症狀的媽咪們,務必要提前回診,必要時也應直接到產房急診報到。

疫情期間醫院待產安全嗎?

醫院有完善的篩檢與防護設計,基本上都很安全,許多醫療院所都開始對住院待產的產家進行篩檢,待產媽咪在採檢陰性結果前,醫護人員也會著全套防護裝備,避免感染可能;也有醫院開始執行預約催生制,所有即將足月的產婦先預約催生時間並且安排在催生前一兩天先進行篩檢,以便產房安排必要的措施。

哺乳中的媽媽可以接受COVID19疫苗嗎?

可以,目前的研究發現不論哪種疫苗,疫苗的成分都不會跑進乳汁裡面,但假如是孕期施打疫苗的話,則有機會將抗體一起留給小朋友喔!

母嬰同室哺乳安全嗎?

目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新生兒在母親篩檢陰性結果前,應與母親隔離照顧,是否哺餵母乳則由相關專家醫師與產家討論後共同決定;不過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國際婦產科醫學會及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是可以母嬰同室,而且也可以在戴好口罩、勤洗手的前提下哺餵母乳。

張瑜芹也提醒,疫情期間的身心穩定平衡格外重要,對寶寶以及自己的健康都很有幫助,適當的活動或是孕婦瑜伽,以及找到自己居家時的興趣調劑方式都很有幫助,在「勤洗手、戴口罩、少摸臉」的好習慣以及口罩戴好戴滿的情況下,雖然相對於承平之時仍有些許風險,但還是建議前往產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