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嬰兒高燒39度! 醫一看症狀秒判斷:是川崎氏症!

2021/07/15 13:19

醫師指出,卡介苗處紅腫和肛門處紅腫脫皮都可能是川崎氏症剛發燒時的早期線索。(圖取自許志煌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幼兒如果持續數天高燒不退,要當心川崎氏症!家安小兒科診所醫師許志煌在臉書提到,一位小嬰兒體溫39度,發燒了一天,原以為只是一些普通疾病的初期常見症狀,但將衣袖捲起後,赫然發現嬰兒接種卡介苗處又紅又腫,馬上判斷為太晚治療可能會引發心臟受損衰竭的川崎氏症,所幸經小兒心臟科醫師照顧後,嬰兒康復出院。

許志煌指出,通常川崎氏症的判斷除了要發燒超過5天外,還有5大診斷條件。

1、口腔出現草莓舌、嘴唇乾裂。

2、紅眼睛,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

3、頸部淋巴結腫大(大於1.5公分),不痛,大多單側。

4、手掌與腳掌水腫,手指及腳趾脫皮。

5、皮膚紅疹。

發燒超過5天,且以上5條件符合4項就能判斷為川崎氏症,但通常家長都不會讓孩子燒到5天才就醫,而這位小嬰兒就是燒了1天馬上就診,期間活力、胃口都還好,雖然完全沒有川崎氏症的表徵,不過接種卡介苗處卻又紅又腫,許志煌在做出判斷後,馬上請媽媽帶至大醫院檢查。

許志煌表示,其實「卡介苗處紅腫」和「肛門處紅腫脫皮」都可能是川崎氏症剛發燒時的早期線索,尤其是非典型的川崎氏症;他也提醒,川崎氏症若太晚治療可能會造成冠狀動脈瘤,進而引發心臟受損衰竭,而這也是目前後天性心臟病的主因;而對醫師最麻煩的,就是不典型的川崎氏症其實很多,許多燒不退,但是5個條件就是少了幾個的案例不在話下,可以說是兒科醫師的大地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