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月大嬰吃蛋 急性蕁麻疹送醫

2021/07/15 05:30

▲台中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第一次吃雞蛋後,因食物過敏出現全身紅腫的急性蕁麻疹。(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日前第一次吃到雞蛋後,陸續出現嘔吐、全身起紅疹、發癢症狀,就連眼皮和嘴巴也都出現腫脹,爸媽看到嚇得趕緊送醫,小兒科醫師診斷為因雞蛋引起的食物過敏與急性蕁麻疹,趕緊給予抗過敏的針劑與口服藥物治療,順利康復恢復正常,讓爸媽鬆了一口氣。

抽血驗出對蛋白過敏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韓舒萍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兒科過敏性皮膚病,誘發原因包括雞蛋等食物過敏、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壓力、陽光、低溫刺激或病菌感染等,發作時皮膚各處會出現又紅又癢的膨疹,通常能藉由詳細病史詢問與日常觀察中發現,不過若蕁麻疹反覆發作4到6週,就要趕快諮詢醫師做詳細的檢查是否有其他潛在疾病。

韓舒萍表示,該名女嬰11個月大第一次吃到雞蛋,經抽血後發現對蛋白過敏,因而引發過敏出現蕁麻疹,但女嬰對蛋黃並沒有過敏,仍可食用蛋黃,等女嬰較大時,可再慢慢少量嘗試食用蛋白。

韓舒萍強調,雞蛋經高溫烹調就會減少過敏性,且將近75%對雞蛋過敏孩子在7歲前會逐漸產生耐受性,完成減敏。

韓舒萍並建議,嬰幼兒若出現蕁麻疹發作,可用冰敷或塗抹涼爽止癢乳液,降低搔癢感,並以拍打方式取代搔抓,如果還是無法止癢,可使用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果出現蕁麻疹合併呼吸困難、喉嚨緊縮感等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韓舒萍提醒,自然產、純母乳哺育4到6個月,以及4到6個月大時吃副食品不延遲,還有減少菸害是醫學實證有效減少過敏的方法。

她呼籲父母儘量提供孩子天然新鮮的食物,避開過敏原刺激,夏季最好穿著寬鬆透氣的棉質衣物,就能減少急性蕁麻疹發生的機會。

▲韓舒萍醫師說明女嬰的病情。(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