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在疫情期間發燒! 醫列「必就醫」徵兆:大多是小感冒

2021/06/24 10:49

醫師提醒,雖然大部分孩子的發燒都是小感冒,但若身體出現明顯異常,還是盡速就醫較佳;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擔憂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許多人會盡量避免到醫院看病,但有時遇到孩子生病發燒,卻難以分辨病情嚴重程度,兒科醫師提醒,大部分的小孩發燒是小感冒為主,最重要的是要觀察是否有「危險徵兆」出現。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其實絕大部分的小孩發燒是小感冒為主,不見得需要急著往醫院衝,但若出現危險徵兆就要趕快救醫,對此他也列舉多項從外觀就能察覺的危險徵兆。

●3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

●脫水:尿量大幅減少、哭泣時沒有眼淚。

●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

●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

●持續頭痛與嘔吐、頸部僵硬。

●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

●心跳不規則。

●無法正常活動,如無法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

●皮膚出現紫斑。

●嘴唇、手指、腳趾發黑。

陳映庄強調,若孩子出現上述任何一個病症,就應馬上就醫;此外,他也提到,還有一種危險徵兆名為「草莓舌」,主要表徵為舌頭紅腫發炎,味蕾一顆一顆腫大分明,看起來就像是含著一顆大草莓,陳映庄提醒,發燒若合併草莓舌,表示黏膜有相當激烈的發炎反應,可能是罹患川崎氏症、猩紅熱、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毒性休克症候群等,這些疾病需積極使用抗生素或免疫球蛋白治療,若延誤就醫,很可能會傷害心臟或腎臟等重要器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