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混打行不行? 毒理專家:是未來趨勢 但不會是現在

2021/07/13 16:57

招名威指出,混打目前主要有三種組合,分別是「AZ+BNT」、「AZ+Moderna」和「BNT+Moderna」,初步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效力大約是兩種疫苗保護力相加後平均。(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到貨,國內外針對「疫苗混打」是否可行或是能「增強保護力」都有不同的見解,對此,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混打疫苗應該是未來的趨勢,但不會是現在。

招名威表示, 混打目前主要有三種組合,分別是「AZ+BNT」、「AZ+Moderna」和「BNT+Moderna」,目前人體數據不足,且量測標準並無SOP,較為可信的是以「免役橋接」的方式,測出血液中抗體濃度,初步結果顯示,效力大約是兩種疫苗保護力相加後平均,以AZ(70%)+BNT(95%)為例,保護力大約為85%。

招名威提到,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6月表示,第一劑AZ、第二劑mRNA(Pfizer/Moderna)的混打是安全的,此策略已受該國大部分專家認同,且在安大略省執行;另外,牛津大學在5月的研究,初步結果顯示Pfizer和AZ的混打,在幾天內會有輕度至中度的副作用,但隨即會消失,不會有住院或安全疑慮。

招名威表示,既使世界上已有小部分人混打疫苗了,但目前沒有全球通用的衡量機制,雖然未來是趨勢,但混打規範應和臨床試驗一樣嚴格才行。另外,以商業佈局來看,沒有哪一個藥廠願意把自己既有的市場分一塊出來給別人去佔,而且,技術層面上,很多國家的經濟條件也不是這麼適合使用冷鏈技術,所以要混打,恐怕不是自己嘴巴說說這麼簡單,最後搞不好又淪為幾個有錢國家營利的手段。

招名威認為,混打疫苗是未來的趨勢,但若要每一家廠商都跟上病毒突變的速度來生產新疫苗,難度不低,應採跨國、跨技術平台共同開發疫苗,才是更為可行的辦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