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打疫苗保護力更高 醫師公會呼籲盡快研議可行性

2021/06/22 17:44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根據文獻資料,AZ疫苗追加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更勝於打2劑AZ疫苗,呼籲盡快研議混打的可行性。(路透)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提高全民防護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力拚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維持第一、二劑不混打不同廠牌的原則,對此,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根據文獻資料,AZ疫苗追加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更勝於打2劑AZ疫苗,呼籲盡快研議混打的可行性。

目前我國醫事人員為儘速投入防疫戰場,已普遍接種了第一劑COVID-19疫苗,且幾乎都以AZ疫苗為主。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必正指出,現行如德國、法國、南韓、加拿大以及美國等國家,均開放疫苗混打。根據文獻建議,AZ疫苗追加mRNA疫苗的保護力更勝於施打2劑AZ疫苗,且單獨只打AZ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力不足,搭配mRNA疫苗可望有更高的保護力,顯然其他國家開放混打是有其原因。

不過,AZ疫苗第一劑副作用較強、mRNA疫苗則是第二劑副作用較強,若以AZ搭配mRNA疫苗,等於整體副作用可能較高,張必正提到,雖然混打的副作用可能較強,但為短期且可有效控制,許多第一線醫事人員也皆強烈反應,希望第2劑可選擇mRNA疫苗。

張必正說明,指揮中心應該要持續召集專家討論混打議題,若無法證明混打無效或不安全,建議宜再進行多方面的評估,尤其不少醫事人員已經快要打第2劑疫苗,呼籲盡快研議混打的可行性,以提高更多防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