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長輩長期在家防疫 3招預防功能退化

2021/06/07 08:39

疫情期間,為避免失智長輩長期在家功能退化,可多安排做動腦遊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多處長照機構傳出群聚染疫,甚至有住民去逝,面對長照不敢送,關懷服務據點也暫停,失智長輩長期待在家,恐會出現躁動等狀況,瑞智基金會教3招安撫情緒並預防長輩功能退化!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失智者若日常活動及刺激減少,容易導致生活作息、日夜顛倒、躁動、情緒不穩情怳 ,甚至有可能加速失智者功能退化等問題產生。推薦大家在家執行「3動防疫防退化」。

多動腦

●認知促進:桌遊(例如:打麻將、打撲克牌、破冰型桌遊等)是一項非常好的動腦活動,不僅可以增進與家人感情,還能延緩退化。也可安排幫助認知學習的遊戲,像是圖形、數字認知、迷宮地圖、連連看等。活動內容的難易度,要視失智者當下的情緒、狀況、能力做調整喔。

●音樂:音樂是安撫失智者情緒不穩,最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如果失智者喜歡 歌仔戲 ,可以利用YOUTUBE撥放歌仔戲影片,也可以與失智者一同飆戲,增加樂趣。或是撥放老歌搭配簡易紙箱,讓失智者隨著音樂一起唱歌及拍打節奏,不僅促進愉悅情緒,也提升專注度。

●藝術:繪畫、紙粘土、摺紙..等簡易手作,不僅讓失智者很有成就感,創作的過程也能讓長者手眼腦並用,最重要的是,藝術創作能讓失智者心情放鬆、表現自我,是可以多方面嘗試和培養的興趣。

與人互動

可透過視訊電話與個管師或據點活動老師聯繫情感、陪伴關懷。

多運動

台灣失智症協會製作三部居家運動影片,讓失智者在家裡跟著影片做運動,幫助失智者在家自主防疫也能伸展肌肉。「暖身操」「上下肢運動篇」「心肺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