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也能防疫! 研究:肥胖、糖尿病降低免疫力讓住院率大增

2021/06/05 10:46

醫師指出,居家防疫期間,每天都應多做一些運動,避免肥胖纏身;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趨緩,醫師提醒,防疫除了基本措施和待在家外,「減重」也相當重要,因為肥胖和糖尿病都會使免疫力降低,並大幅增加住院率。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曾有研究針對42萬名確診病例建立統計風險模型,並透過性別、年齡、病史分析出染疫後住院或死亡的機率;結果顯示,30歲男性的住院比例為2.7%,而高血壓會讓住院的比例提升到4.2%,氣喘會讓住院的比例提升到5.1%,肥胖則會讓住院的比例一口氣提升到12.9%,加上糖尿病更是讓住院率升高到33.2% 。

由於研究中也指出57歲健康男性的住院比例則是13.1%,因此蕭捷健直言:「肥胖會使30歲的免疫力像57歲」,他表示,肥胖和糖尿病之所以對疾病惡化有極大影響,主因在於肥胖會讓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力下降,且脂肪細胞會分泌導致發炎的因子,進而讓被病毒攻擊的地方發炎的更厲害,但免疫反應和抗體卻無法有效辨認或消滅病毒:高血糖也是會使免疫力下降。

蕭捷健提醒,居家防疫期間,要盡量吃的健康,且每天至少做點運動,因為減重也是防疫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若以活動度和基礎代謝率的公式計算,蕭捷健認為,整天宅在家,每天都要燃燒至少300-400卡的熱量,因為和之前出門上班相比,各種日常活動或做事情的機會減少了,每天少消耗的熱量也差不多約300-400卡,相當於兩碗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