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0%失智患者在65歲前發病 醫:防失智有三大撇步

2021/04/23 15:24

均衡健康飲食有助於防範失智症。(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鼓鼓日前在社群發文分享得知母親罹患失智症後的心情與不捨,其「就算忘記所有事,也不會忘了愛我」的話語,令人為之動容;醫師指出,失智症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約50%失智症病人屬於65歲前發病的早發性失智症,遠離失智有三大方法,分別是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健康飲食和保持愉悅好心情。

每80人就有一人失智 早發型失智易被忽略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主任賴軍皓指出,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學者推估台灣失智症盛行率,失智人口佔全國人口1.24%,即每8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早發型失智症,不僅常被忽略而延誤診斷,造成個人、家庭及社會嚴重負擔,民眾應提早認識及預防。

失智主要分兩種 「三高」者需注意

賴軍皓指出,失智症主要分為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二類,鼓鼓的母親就是罹患神經退化性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另因腦中風、頭部外傷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的血管性失智症,則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

至於續發型失智症(包括:酒精成癮物質或醫藥、頭部創傷、梅毒、人類後天免疫不全 病毒、庫賈氏症、缺乏維生素 B12 或葉酸、甲狀腺功能低下、硬腦膜下出血、腦部慢性生長的腫瘤、轉移的腫瘤、放射線治療、一氧化碳或重金屬中毒所引起)的比例並不高。

憂鬱症患者應接受治療

有研究指出,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或憂鬱症等慢性疾病,也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遠離失智三大方法

◎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每週2次以上規律地運動,如:走路、游泳、騎自行車、有氧運動、健身、瑜伽等。

●保持健康體重: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發生失智風險相對上升3倍,過重者(BMI介於 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也會提高失智風險,因此建議老年人不宜過瘦,應盡可能維持在健康體位(18.5≦BMI<24)。

●不抽菸:抽菸是失智症危險因子,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且戒菸可降低疾病發生率。

●預防跌倒、撞擊:應檢視家中物品擺放位置及環境,避免頭部受傷之機會。

◎均衡健康飲食

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之每日攝取量,並建議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緻的穀類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採用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油脂方面則選用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可適量補充維生素B6、B12、C、E,有助於預防與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保持愉悅好心情

●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失智症罹患風險,如:公益社團、社區活動、當志工、打牌等。

●多從事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專長、參加課程、閱讀書報雜誌等。

●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宜定期接受治療。

閱讀書報雜誌等保持愉悅好心情很重要。(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