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一定要補充葉酸? 醫:降低70%胎兒神經管缺損

2021/03/28 19:22

醫師提醒,吃葉酸能降低70%胎兒神經管缺損發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聽過備孕、懷孕都需要補充葉酸,但大家真的了解為什麼要補充葉酸嗎?婦產科醫師指出,孕婦若能補充足夠的葉酸或從飲食中獲得較足夠的葉酸,能有效降低70%的胎兒神經管缺損發生率和復發率。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以「葉酸」為題發文指出,孕期如果葉酸缺乏​,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損​,如胎兒脊柱裂、無腦兒等狀況​,由於它是水溶性維生素​,多出來的會自行從尿液排出,所以無須擔心補充過量​。

李毅評說,葉酸又稱維生素B9,是種水溶性維生素,它不只對於孕婦重要,對每個人的重要性都頗高,葉酸功能很多。

●幫助蛋白質合成

●幫助製造紅血球

●幫助神經系統運作

●幫助DNA及RNA合成

●防止DNA複製錯誤、受損

李毅評表示,葉酸對於胎兒腦神經發育來說十分關鍵,孕期如葉酸缺乏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損,此外,雖然葉酸每個人都可以考慮補充,但具有高危險孕婦族群一定一定要補充。

5大高危險孕婦劑量要更高

●曾經生過神經管缺損胎兒或父母為神經管缺損者

●家族史有神經管缺損者

●孕婦正在使用癲癇藥物者 (看您用哪種抗癲癇藥,需與神經科醫師諮詢)

●服用各式各樣會影響葉酸代謝的藥物

●懷孕前糖尿病者

李毅評表示,由於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並不會在體內停留累積,一般人若不慎補充過量會自行隨尿液排出,無須擔心。此外,一種人需要特別注意,維生素B12不足(巨幼細胞貧血 Megaloblastic Anemia)的孕婦 ,對她們來說,懷孕葉酸補充反而會造成維生素B12不足的診斷困難,因而導致一些孕婦出現神經學或血液學的異常,因此也不要全孕期都吃高劑量的葉酸。

李毅評說,一般民眾懷孕初期葉酸劑量會建議一天補充0.4mg,至於懷孕葉酸吃多久呢?基本上神經管的發育大約在懷孕6週就完成了,通常建議大家至少補充到懷孕12週即可。

李毅評提醒,其實葉酸補充沒有特別的時間,一般為了避免混亂及遺忘,會建議每天在固定時間補充葉酸,另外對於孕婦而言,懷孕初期可能會出現噁心、孕吐等不適,因此只要吃了不會加重不舒服,都是好的補充時間。

更多有關葉酸資訊可上「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網站查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