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迎接健康的下一代!醫:羊膜穿刺是安全有效的檢查方式

2021/03/19 15:16

羊膜穿刺可診斷出染色體異常疾病,是安全有效的產前診斷技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說穿刺針超級長,不小心就會穿到背後」、「寶寶動來動去、穿刺針不就會戳到寶寶流血嗎?」民眾對於羊膜穿刺有不同的認知;對此,婦產科醫師說明,羊膜穿刺可幫助產前診斷染色體異常疾病,是安全有效的產前診斷技術,孕婦可先了解此技術的執行方式與適應症後,決定適合自身的產檢方式,迎接健康的下一代!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初福傑在臉書粉專「初福傑醫師的遺傳資訊」與個人平台發文表示,羊膜穿刺可直接採取胎兒的羊水檢體,配合染色體核型檢查和晶片說明胎兒的染色體狀況;若是非侵入性篩檢,則只能告訴我們胎兒患病的風險,因此只有羊膜穿刺能直接診斷染色體異常疾病。

初福傑說明,羊膜穿刺全程會在超音波的導引下,避開寶寶的身體,選擇安全下針的位置,用一根無菌的細針抽取羊水量約20-30ml,羊水主要來自胎兒的小便短時間便會補充完畢,不需擔心羊水量不足的問題。

初福傑表示,羊膜穿刺後因破水感染造成的流產風險,約在1/1000至3/1000之間,而懷孕約27週前時自然發生破水的機率約為1/200,羊膜穿刺後破水的機率並不會高於自然發生的破水機率。

初福傑說明,執行羊膜穿刺檢查後,主要觀察穿刺傷口的回復 ,以及子宮和胎兒的狀況,穿刺的位置可能會有些許刺痛,是因為子宮微量滲血造成的刺激,屬正常現象;羊膜穿刺後對個人日床作息並不影響,可以進行一般工作,但須避免激烈活動增加破水風險,倘若羊膜穿刺後有下腹悶痛、出血、發燒、分泌物增加或破水的跡象,必須立即就醫。

最後,初福傑建議年齡大於34歲的孕婦、夫妻雙方或家人有遺傳疾病史、前胎有先天性異常疾病、超音波診斷發現胎兒結構異常者與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為高風險者(風險值>1/270),可進行羊膜穿刺來確定胎兒的染色體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