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親吻也會傳染蛀牙 牙醫:4行為恐讓寶寶再也長不出牙

2021/01/01 15:59

寶寶會因為被親吻而被傳染蛀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看見親朋好友的小朋友胖嘟嘟的臉龐,總是會忍不住想要親上一口,但是要注意,若是你有蛀牙的話,親吻可是會將蛀牙傳染給寶寶的。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若小朋友的照顧者或是兄弟姊妹有蛀牙的問題,小朋友嘴裡的「鏈球菌」數量也會跟著升高,代表口腔中的鏈球菌可透過親吻、餵食等行為傳給小朋友,而鏈球菌就是造成蛀牙的最主要細菌。

除此之外,嬰幼兒還會有「奶瓶性蛀牙」,若是小朋友有喝夜奶的習慣,家長又沒有及時會寶寶清潔口腔,當寶寶含著牛奶睡著後,可就會產生嚴重的蛀牙問題,許多父母認為「乳牙掉了沒差,還會再長」,曹皓崴更指出這是一個危險的想法,因為乳牙太早消失也會影響恆牙的發育、破壞齒列的完整性,如果細菌侵入恆牙牙胚,更有可能讓寶寶在掉牙後「再也長不出牙齒」。

若寶寶有喝夜奶的習慣,父母又不為其清潔口腔,將會導致「奶瓶性蛀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曹皓崴也提醒家中要注意這四點,減少將蛀牙傳給寶寶的風險。

1.照顧者等家人隨時保持口腔衛生,注意自己的牙齒健康。

2.請盡量避免其他姨姨、叔叔、哥哥、姊姊的親親攻擊。

3.避免直接親吻、口腔餵食,或是和他人共用餐具器皿、牙刷等情況。

4.未長牙之前,餵食後記得用濕布擦掉口中的殘渣;乳牙長出後記得定期帶給醫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