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出現不明黑線? 忽視恐釀成大禍

2020/12/27 09:11

平時刷牙時,應多注意牙齒上是否出現過多的不明黑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刷牙是睡前、飯後常做的日常習慣,然而在刷牙時,是否有發覺自己牙齒的咬合面上有著刷不掉、摳不掉的細細黑線呢?醫師指出,這些黑線可能是色素沉澱,也可能是蛀牙前兆,並提醒大家牙齒沒有治癒能力,需多花時間觀察,若出現不適則須馬上就醫。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牙齒上的黑線可能是因喝茶、抽煙、喝咖啡造成的色素沉澱,這類情況可透過洗牙盡量去除;黑線也有可能是蛀牙前兆,雖看似不痛不癢,但底下可能已出現大窟窿。

曹皓崴指出,用舌頭探索牙齒時,會發現臼齒的咬合是凹凸不平的,如此構造能方便人類大範圍咀嚼,增加進食效率,但也容易讓食物殘渣或牙菌斑滯留,最後因清潔不易造成蛀牙,這類蛀牙又稱為「窩溝齲」。而窩溝齲初期會以黑線的方式呈現,沒有任何症狀,對外界刺激也無明顯反應,因此容易遭到忽略,但隨時間增長,牙齒遇到冷、熱、酸、甜等外界刺激時,就會開始出現疼痛反應,這時就可能已經出現蛀洞。

若牙齒出現黑線,可尋求醫師協助,透過X光檢查是否為蛀牙,再安排合適的療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此時若依然置之不理,蛀牙將從淺處的牙釉質(琺瑯質)往深處的牙本質擴散,且窩溝底部的牙釉質較薄,蛀牙通往牙本質就會無法控制,造成大面積的牙齒病變,甚至會通過牙本質小管抵達牙髓,引發炎症。因此曹皓崴認為,若牙齒出現黑線,醫師需透過X光檢查是否為蛀牙,再安排合適的療程。

曹皓崴呼籲,平時刷牙就需多留意牙齒,若出現黑線也不用過於擔心,請醫師檢查並及早做「窩溝封閉」,就能防止蛀牙形成或深入,他也提醒,牙齒無自癒能力,只能靠自己時時注意,隨時發現問題就要讓醫師幫助你,否則最後只會和傷身又傷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