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歲前要學會哪些動作? 兒醫教你辨別

2020/12/04 07:30

寶寶在6-12個月時,應學會把東西塞入嘴巴。(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的新手爸媽們對於寶寶的動作和語言發展總會特別注意,從寶寶學會走路、爬樓梯一直到能夠講一句完整的話,但容易忽略寶寶精細動作的發展狀況。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除解答最佳觀察時機以外,也做表整理了寶寶從0歲到2歲期間,各個階段該學會的精細動作。

◎0-6個月

●雙手互碰

●玩自己的手

●用掌心握東西

●把放在臉上的手帕拉開

◎6-12個月

●把東西塞進嘴巴

●食指跟姆指揑物件

●雙手互換物件、雙手拍手

●能把玩具丟下去,嘗試撿起來

◎1-2歲

●可疊2-3塊積木

●可以翻書、亂塗鴉

●把湯匙送進嘴巴

●自己拿穩杯子喝水

在寶寶玩耍或是在操作一些物品的時候,是最好的觀察時機。(圖取自徐嘉賢臉書粉專)

徐嘉賢醫師指出,臨床上觀察到,很多幼童手部的小肌肉的耐力不太足夠,精細動作也不夠靈活,其他發展各樣都很好,就是唯獨手部的小肌肉,欠缺刺激和運用,而3歲開始,孩子會對剪東西感到興趣,建議使用兒童安全剪刀,較無受傷風險,也讓孩子有機會用到手部比較細微的肌肉,並鍛鍊眼睛跟手部的協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