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效型第九凝血因子針劑納健保 B型血友病患1週僅需施打1次

2020/11/20 22:43

血友病患于先生(中)分享自身經驗,沈銘鏡教授(左)和張家堯主任(右)提醒病患一定要接受預防性治療。(張家堯主任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友病患若長期反覆的關節出血,可能導致血友病關節病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52歲的重度B型血友病病友于先生, 在35歲時就因反覆關節出血,右膝關節及左髖關節就因出現不可逆損傷而置換人工關節。近年雖接受短效型凝血因子,但也在工作繁忙之下,1週僅施打1次,以致控制不佳,長期疼痛及反覆小出血,直到今年9月,因長效型第九凝血因子納入健保, 1週僅需施打1次,疼痛狀況大幅降低,現在可以一口氣爬5層樓梯,回到家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表示,血友病患由於容易出血的體質,導致負重較大或活動量較大的關節容易在大量活動後出血。研究顯示,約3/4的血友病病友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病變,受影響的關節以踝關節(66.3%)、肘關節(53.5%)、膝關節(47.7%)為主。目前預防性注射第九凝血因子為重度B型血友病之標準療法,透過定期注射固定劑量的凝血因子,可達到預防關節自發性出血、減緩血友病關節惡化、維護關節健康,並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張家堯主任說明血友病患出血最常發生的部位是關節處。(張家堯主任提供)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沈銘鏡指出,血友病是一種因遺傳性基因缺陷,造成血液中缺乏特定凝血因子,導致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其中較為常見的A型與B型血友病主要由X染色體隱性遺傳,因此患者多為男性。

根據健保資料統計,截至2020年7月,台灣領取重大傷病卡的血友病病友(含A、B、C型)約有1,500人,其中缺乏第九凝血因子的B型血友病病友,約佔12%。而一旦凝血因子濃度小於1%,也就是所謂的重度血友病患,容易發生不同部位的自發性出血。據統計,B型血友病患若發生出血才接受治療的平均年出血率高達37.3次,其中又以關節部位出血最為常見,出血頻率高達近8成,若長期反覆的關節出血可能導致血友病關節病變,影響生活品質。

張家堯指出,長效型第九凝血因子由於注射次數減半,有助於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及治療順從性,此外半衰期較短效型提升3-5倍,可降低關節損傷風險,每年自發性出血也大幅減少。

張家堯主任說明A型血友病患和B型血友病患治療方式的不同。(張家堯主任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