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頸部「富貴包」超恐怖 頭痛、失眠、健忘還掉髮

2020/11/20 06:30

長期滑手機姿勢不良,頸部後面就會「長出富貴包」,不僅會造成肩頸僵硬、頭痛、頭暈甚至失眠、健忘或脫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人看肩和背,若頸部突起,再瘦也白搭,男人看身材,若虎背熊腰,再帥女人也怕!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無時無刻都在低頭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頸部後面就會「長出富貴包」,中醫師提醒,富貴包位處大椎穴,大椎穴若瘀堵不僅會造成肩頸僵硬、頭痛、頭暈甚至會失眠、健忘或脫髮。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臉書指出,「富貴包」是指第六頸椎到第三胸椎中的突起,是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一個形態問題,頸部大包中有軟組織、脊椎的棘突突出和脂肪化的肌肉組織。而長期低頭使用電腦、滑手機、低頭走路、縮胸駝背甚至坐姿不良等而形成明顯的上交叉症候群,也就是大家看到富貴包的外觀。

郭大維表示,從中醫來看,富貴包所對應的位置,是頸後的大椎穴。大椎穴 是一個人體的十字路口,有著承上啟下的重要功用。這裡有7條經絡交會,包括督脈、膀胱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膽經與胃經。

大椎穴的作用是氣血向上通行的一個關口,氣血匯集於此後迴旋再向上通行。倘若瘀堵,則會造成氣血不能上輸頭部,導致腦部血流不足而引起頭暈、頭痛、甚至失眠、健忘或脫髮。

有時候也會造成兩側肩頸肌肉經脈不通暢,輕則引起反覆性肩頸僵硬、上肢麻木、肩臂肌肉勞損及頸椎病產生,重則會引發肩周炎、腦瘀血和腦梗塞,因此平時讓大椎穴的氣血保持通暢是很重要的。

常做這些動作有助改善富貴包。(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常做以下動作有助改善富貴包:

●靠牆站立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整個身體(後背、雙腿、臀和肩胛骨)貼靠牆,然後看頭能不能貼到牆。如果貼不到且頸部有明顯凸起,說明有富貴包。而即使沒有明顯的凸起,頭部貼不到牆也表明姿勢異常,就算沒有大包的形成,也是需要處理的。

●拉伸胸肌
富貴包的形成一般都是伴隨著頭前傾,上交叉綜合症,胸椎後凸,因此延展胸椎、打開胸腔也是非常重要。可以利用牆面或是門板,站弓箭步、雙手手臂向前推牆面、身體向前,輔助打開胸腔。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脊柱延展開來的情況下,再做推牆動作。

●活動肩頸
想要儘快的消除頸部大包,頸部的拉伸以及關節練習也非常重要。可以將雙手臂向上舉起,身體向左側側彎,或者雙手打開向後撐開,讓肩頸部位的關節肌肉運動起來。

●姿勢調整
調整富貴包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日常生活中的正確姿勢,不論是坐姿、站姿,還是看手機、用電腦、看書等等,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自己是否維持在正確的姿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