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滑手機追劇肩膀硬如盔甲 復健科醫師:頸椎症候群有年輕化趨勢

2020/05/26 16:22

醫師指出,造成頸椎症候群主要原因是長期姿勢不良,讓身體長期處於不當靜態姿勢。(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林小姐是個標準的上班族,每天久坐打電腦,搭車通勤時也習慣滑手機,回家後最喜歡在床上用平板追劇,常常一看就是1、2個小時。這樣的生活型態持續了好幾年,最近她發現肩頸長期疼痛難以消除,從後腦杓開始,一直往下延伸到脖子兩邊的肌肉都有深層的壓迫感,肩膀硬梆梆,好像身上裝了盔甲的機器戰士。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柯蘋芯表示,林小姐的症狀是常見的頸椎症候群,臨床超過4分之1患者皆為此就醫。典型疼痛的位置由後腦杓開始,往下延伸至肩膀、肩胛骨上方及肩胛骨的兩側(膏肓)。除了疼痛之外,有些患者敘述症狀是「很痠的感覺」,不動的時候特別明顯,也會有僵硬、腫脹感,有時痠痛得特別嚴重,甚至往下延伸到上肢、前臂或手指發麻;少許患者可能會有頭痛、頭暈的症狀。

柯蘋芯指出,造成頸椎症候群主要原因是長期姿勢不良,讓身體長期處於不當靜態姿勢,軟組織都已經疲乏,這時突然一個動作,很容易對疲乏的肌肉、韌帶等軟組織造成傷害。

柯蘋芯說明,這類型患者上班多是文書輸入型的工作,常常工作一專心就會連續好幾個小時都不起身、接聽電話總是用單邊肩膀夾著電話、看手機或平板總是賴在床上、頸部沒有支撐持續同一個姿勢等,這些都是常見的危險動作,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讓肩頸發炎。以前這類型患者主要年齡層為50、60歲,如今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導致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此外,柯蘋芯也指出,深層睡眠時間不足及運動量少、壓力大都是造成頸椎症候群的原因,「身心是相關的,當心情無法放輕鬆時,身體的肌肉也會跟著反應心理,容易僵硬和疼痛。」

柯蘋芯進一步說,有些患者可能除了肩頸疼痛,還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甚至有些患者交感神經節被不穩定的頸椎影響,會有一些比較特殊的症狀,如顏面疼痛、耳痛、頭暈目脹、聲音沙啞等平常少見的症狀。

柯蘋芯建議,每隔一段時間要起身動一下,靜態活動之間要提醒自己,每20至30分鐘做一次全身性關節活動來減少肌肉的僵硬。以頸椎而言,脖子往前點、往後點、往左側斜點、往右側斜點,在不痛的範圍適度停下維持3秒,每個角度各做10下即可減少肌肉長期的緊繃。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