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手麻、呼吸不順 姿勢不良惹的禍

2020/04/01 05:30

▲中醫治療大多透過伸展或牽拉局部肌肉,放鬆緊繃的肌群、強化無力肌群。(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35歲的李小姐覺得長期頭痛、手麻和肌肉僵硬,近期更出現頸部轉動困難、呼吸不順等症狀,就醫後發現是姿勢不良惹的禍;醫師建議4種改善方式,包括注意防寒及防潮、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肩頸避免長時間負重和少吃刺激性食物。

▲長期姿勢不良恐使頭過度前屈,形成烏龜頸。(台北醫院提供)

中醫教4招預防改善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師賴博政指出,長期姿勢不良會造成肩頸部的肌肉張力改變,產生「上交叉綜合症」,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體態,例如頭部過度前屈形成的「烏龜頸」,上背部曲度增加形成「圓肩、駝背」,以往常見於40歲至60歲的男性,近年因民眾習慣使用3C產品,出現上述症狀的年齡層已下降,女性也有增加的趨勢。

他表示,長期性的脖頸肌肉緊繃恐造成大腦供血不足,因此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胸椎的小面關節不對位容易產生胸痛、胸悶及呼吸不順;臂部神經叢受到壓迫會造成肩膀、背部、手臂及手指痠麻、刺痛、無力感,若壓迫到血管還會出現水腫、缺血的現象。

賴博政說,中醫治療是透過肌肉伸展或牽拉局部肌肉,放鬆緊繃的肌群、強化無力肌群,民眾應同時注意防寒、防潮;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至少每個小時起身活動一下;減少側背包長期單側負重;少吃辣食、冰冷飲品、咖啡、濃茶、啤酒及過酸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