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港翁來台移植骨髓 感謝台灣救我一命!

2020/10/07 16:06

香港70歲老翁來台大癌醫接受骨髓移殖並順利出院,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右)贈送紀念品。(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因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醫療都必須經過申請,台大癌醫在疫情下完成創院來首例跨國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該名來自香港的70歲病患Eric感謝台大癌醫團隊治療,並表示:「我在這邊彷彿新生!」。

台灣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醫療評比曾被比爾蓋茲基金會以多個醫療指標評比為滿分,是唯一一個拿到100分的國家(美國79分、南韓89分、日本95分、中國63分),並曾被《胳刺針(Lancet)》報導。

台大癌醫血液腫瘤部主治醫師劉家豪表示,該評比出來後、加上台灣骨髓移植較其他國家便宜,吸引許多病患來台求治,其中有不少是香港來的患者,以Eric為例,香港規定60歲以上的病患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不得以骨髓移植為治療手段,過去香港白血病病患多半都是到新加坡接受治療,由於台灣骨髓移殖技術比肩國際,費用僅200萬元,為新加坡的1/3,因此去年被診斷罹患「慢性單核球增多骨髓性白血病」併「急性血癌」的Eric便決定來台接受醫療。

台大癌醫指出,受疫情影響,原定3月就要來台接受骨髓移殖的Eric延後到今年端午節才通過國際醫療簽證,並且在7月2日接受減低劑量的輕移植,預後良好,僅3週就順利出院。

Eric昨天現場感謝醫護人員,感性流淚表示,因為來到台灣才有生機,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說這裡什麼都好,人好、醫療也好。

台大癌醫血腫部病房主任柯博升指出,目前國內進行骨髓移植手術已累積7千多例,台大完成的相關案例占42%;劉家豪指出,在台大醫院體系,年紀大的骨髓移植者愈來愈多,以近18年的數字來說,超過50歲的骨髓自體移植者占49%,異體移植的目前也有26%,台大醫院執行過自體移植骨髓手術最大年紀曾到77歲,甚至台大也從2012年起,即使骨髓配對不合,也可以做骨髓幹細胞的移植,並且5年存活率已到56.4%。

劉家豪表示,過去常有患者因找不到適合的骨髓不幸離世,新技術則是讓找不到配合骨髓的患者也有一線生機。

70歲的香港病患來台接受骨髓移殖,成為台大癌醫創院首例骨髓移殖案例。(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