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輕一碰就瘀青! 恐是血小板生成受阻

2020/09/20 17:21

紫斑症衛教大使任家萱(中)與醫師一起呼籲患者要積極治療。(中華民國紫斑症病友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輕輕一碰就瘀青、月經量大到頻頻跑廁所,都是「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症」,又被稱為「紫斑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狀況,醫師指出,若是皮膚上出現紫斑、瘀青,或有異常的流鼻血、牙齦出血、月經出血、腸胃道出血等情形,必須提高警覺心,盡快到血液科就診。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表示,紫斑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會讓自身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攻擊血小板,除了阻礙血小板的生成,也會加快破壞的速度,造成血液中血小板含量過低,導致內出血。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指出,正常血小板數值為15萬至40萬/ul,紫斑症患者嚴重時則會掉到2萬/ul以下,可能導致致命的腦出血。

周文堅說明,紫斑症主要好發於年輕女性,部分是18歲以下孩童,成人發生率為每 10 萬人有 1.6 至 3.9 人,兒童發生率則為每 10 萬人有 1.1 至 5.8人。

中華民國紫斑症病友會理事陳佳美提到,目前台灣有超過3000位紫斑症患者,因為容易瘀青、體內出血,影響工作與人際社交關係,例如經期血流不止而頻頻跑廁所換衛生棉,被主管認為工作偷懶遭資遣;孩童則可能受到排擠,因此除了疾病造成的身體不適外,心理上也更需要支持協助。

邱宗傑指出,以往類固醇是常見的治療方法,但僅能治標,加上肥胖、血糖上升、骨質疏鬆等副作用,經常讓患者卻步,因此目前的新趨勢是以血小板生成素治療,當患者的血小板數值穩定的在5萬/ul以上,就有機會能夠從事想做的活動,不再受到疾病的限制。

邱宗傑也提醒,若皮膚上出現紫斑、瘀青,或有異常的流鼻血、牙齦出血、月經異常出血、嚴重的腸胃道出血等也都是紫斑症可能的症狀,建議盡快到血液科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